logo

秋雾起秋意渐浓早晚气温将降至15℃左右

【连网】  周日的一场降雨,把港城又往秋天拉近了一步,近日早晚凉爽的感觉更明显。本周多晴少雨,早晚低温进一步下降,昼夜温差加大,18日、19日需关注局地大雾天气。

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凉”,“白露”节气后,这种感觉愈发明显。昨日全市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阵雨,天气阴沉,气温不高,白天高温26℃左右,这几日早晚的低温也都在19℃左右。

一周预报显示,本周天气以多晴少雨为主,具体来看,15日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16日多云有时阴;17至20日天气晴好;18至19日需关注局地短时间的大雾天气。本周最高气温比较平稳,最低气温有所下降,本周后期低温都在15℃左右,昼夜温差增大,早晚凉爽舒适。

时隔多日,大雾开始再次出现在天气预报中,秋雾的出现也见证着港城秋意渐浓。这个时节,出现雾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冷空气南下影响时,易出现锋面雾,发生在冷、暖空气交界的锋面附近,这类雾的出现范围会随着锋面移动而变化。第二种是辐射雾,是在天气形势稳定,夜间无云或少云,无风或风速较小时,由于辐射冷却作用,使近的地面空气温度下降,达到凝结物饱和和近饱和时形成的天气现象。

雾主要出现在秋天和冬天的清晨,持续时间不会很久,日出后随着地面温度上升就会自然散去。对于市民来说,如果晨起遇上这类大雾,最好晚点出门锻炼,因为此时空气质量往往会受到影响,会有一定污染,影响人体呼吸系统健康。赶早驾车的朋友也要注意,秋冬季晨雾多发,要更加注意控制车速、打开雾灯,与前车保持足够安全距离。

早晚低温进一步下降,穿着短袖已感觉寒凉,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低的群体在着衣方面应注意避免受凉,宜换上长衣长袖类服装,但添衣不能太多太快,应遵循“春捂秋冻”的原则,适当接受耐寒训练,这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黏膜耐寒力,对安度冬季有益。(记者 袁春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