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敢闯敢试天地宽 绿色创新立潮头

【连网】  位于市交通控股集团院内的香溢公交总站,十余辆10路、59路电动公交车正在充电站内充电,院内建筑屋顶、车棚上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太阳能光伏电路板,为公交车提供充足的电力来源。这是江苏首个光储充微电网项目,目前平均每天发电2840度,能够满足50辆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

“绿色可循环,是这个项目的显著特点。”市交通控股集团明茂新能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个充电站的储能系统,使用的是电动公交车上退役的动力电池。近年来,市交通控股集团公交集团主动利用新能源新技术,投入资金5.2亿元,购置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697台上路运营,淘汰老旧柴油车557台,年替代柴油使用量810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2万吨。

电动公交车电池使用寿命为8年,未来将会面临批量动力电池退役的问题,动力电池的容量低于80%就不能再用在新能源汽车上,但还可以被利用在电力储能上。建设集光储充于一体的公交光伏充电站,就是市交通控股集团主动应对电池退役后应用的未雨绸缪之举。“未来这些退役的动力电池还可能运用到一些企业、商业综合体,充分利用峰谷电价的差异,在低价时充电储能,在高价时释放利用,削峰填谷,将会为企业节约大量资金。”市交通控股集团明茂新能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清洁低碳发展,新能源功劳不小。市交通控股集团成立五年来,能源产业板块经历了从无到有、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集团以“敢想敢试天地宽”、“敢立潮头唱大风”的精神,瞄准上市目标,以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为抓手,新兴产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体量不断壮大,全力打造更加完备的新能源产业体系,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能源“点亮”新希望。目前,市交通控股集团所属康保光伏发电项目全年发电7561.92万度,康保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顺利建成,高邮、汝南、通榆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强势推进,江苏首个光储充微电网项目——交控集团光储充微电网示范项目建成投用,获得售电业务许可,新能源监管中心上线运行。市交通控股集团新能源产业板块正在加快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呈现高质量、规模化、集群化的鲜明特征,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关键引擎。

(孙华 葛刘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