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乡土语文读本》出版发行

【连网】  日前,我市著名作家陈武、崔月明主编的《连云港乡土语文读本》,由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应上海社会科学院长三角城市历史文化中心之邀而编写的,收录具有连云港浓郁乡土气息的古今诗文188篇,按照统一体例,每篇文后均有注释、导读和作者简介。

连云港拥有独特的文化魅力,这里孕育出了中国古代两部伟大的浪漫主义小说《西游记》和《镜花缘》,历史是源泉,文化是灵魂,他们相互依存,相互浇灌。一个地方的乡土文化,是独一无二的,是特别的,是唯一的。她的存在,是这个地区有别于其他任何一个地方的证明。这是一种语言,是一个代码,是文明发展中的一个美丽的枝杈,正是这些枝杈,组成了文明这棵丰满的大树。在全球化时代,文化渐渐同化,乡土文化必然断裂,如果失去了乡土文化,人们也就失去了文化的身份,这是乡土文化需要重视和加强的原因。乡土文化不仅是一个地区的本地知识文化,更是每一个人与家乡、与历史的对话,是每个人文化身份的确认。保存和守护乡土文化,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武和崔月明既是我市的知名作家,也同为市政协委员,他们把存留这座城市的文化之根作为一种责任担当。他们经常深入田野调查,以科学的态度对连云港历史文化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论证,探求它的本质特点和社会功能,揭示其发生、发展、传承和演变的规律,帮助人们认识历史和文化,为现实社会生活服务。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孜孜不倦的精神,利用业余时间,历时一年编写出这本30余万字的乡土读本,为保存和传播连云港的乡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给子孙后代留下了极其丰厚的精神财富。(记者 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