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这抹绽放在东海县山左口乡的青春色彩叫“警蓝”

【连网】东海县最西边的山左口乡,也是我市的西部边陲,地处绵延800余里的马陵山东麓、沐河岸边,再往西就是山东郯城地界。山左口派出所因而也被称为连云港的“西大门”。

4年前,“90后”马春华调到山左口派出所工作。“这里地处苏鲁两省交界,所以治安状况比较复杂。”他告诉记者,“到了新的工作环境,就要迅速适应,积极向老民警学习请教,以社区为主战场,融入群众、依靠群众,积极开展警务工作。”

今年3月10日,山左口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左庄村有人打架。接警后,马春华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当我赶到时,两名男子还在互相推搡、谩骂,情绪激动。因双方争执激烈,我们将两人传唤到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马春华说,经了解,两人是亲兄弟,因一些家庭琐事产生言语不和,最终发生肢体冲突。

了解情况后,马春华通过讲案例、批评教育等方式,耐心细致地从多个角度做好劝解工作。兄弟俩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以后遇事要多沟通,不打架,共同创造一个和睦的家庭环境。

“身在基层,干什么就要学什么的原则。”马春华告诉记者。他加强对《刑法》《刑诉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和掌握。定期到社区进行法制宣传,聆听群众的想法,同时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向辖区群众揭露犯罪分子惯用的作案手段,讲解防抢、防盗、防诈骗等必要的防范技能,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干公安工作,不光要有‘勇’,更要有‘谋’。”这句话经常挂在马春华嘴边。从警7年来,他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0余起,治安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追赃挽损数10万元;多次不顾个人安危,冲入火场救助群众……这些数字串起来,成为他引以为傲的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他被抽调参加扫黑除恶工作,在梳理一条线索时,发现一起涉嫌敲诈勒索案件,该案件受害人由于害怕被嫌疑人打击报复,并未报警。

由于该案性质恶劣且涉案人数较多,马春华主动请缨,接手此案。为了案件定性准确和明确犯罪嫌疑人,他并未立即开展嫌疑人的抓捕工作,而是将现有材料重新进行整理,并找来受害人谈话。受害人心存顾虑,对于案件细节陈述得不是很清楚。马春华耐心劝说受害人,打消受害人的顾虑,最终知悉案件的全部情况,确定全部4名犯罪嫌疑人身份,并带队将他们成功抓获。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以“记不得”为由对抗审查,马春华不顾抓捕工作的疲惫,与对方展开周旋。经过数日努力,犯罪嫌疑人最终交代全部违法犯罪事实。

从警7年,马春华先后获得东海县公安机关“十佳执法标兵”、东海县“十佳政法干警”、全市公安机关“一级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青春有许许多多的色彩,而我选择了‘警蓝’。”他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每天在辖区大街小巷巡逻,看到百姓安居乐业,就感到十分高兴和满足。”(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李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