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衣食住行,文教体卫,赣榆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连网】“为了孩子上学方便,我们从柘汪镇搬到这个小区,本以为这里没有老城区方便,没想到我家楼下就有健身器材,出门不用15分钟就能到菜市场、超市、卫生室等,小区的生活圈很便民。”9月10日上午,家住赣榆区青口镇金海岸花园小区的徐女士对笔者说。

对于徐女士这样的居民来说,“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的生活圈刚好满足了他们的生活需求。笔者在金海岸花园小区看到,小区里醒目位置张贴了一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导视图。菜市场、超市、卫生室、活动广场等生活配套服务点均标注在图中,从中可以准确地找到各个服务点所在位置,从而满足人们不同的生活需求。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串起了衣食住行,也圈出了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每天一大早,在青口镇黄海社区的健身广场上,一群刚跳完广场舞的舞友们便会热火朝天地分享起当天最新版超市购物信息。这些舞友个个都是精打细算的居家能手,哪里的菜更新鲜、更便宜,哪家超市搞活动、大促销,都能第一时间知道。笔者了解到,黄海社区周边学校多,像辖区二小区里的许多住户都是退休老人,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孩子转。“年纪大了,就这点爱好了。每天能够买到新鲜实惠的菜就觉得很幸福。现在推行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我们出了小区不管往南走还是往北走,都有超市,东面还有便民市场,生活用品、瓜果蔬菜都有,真的太方便了。”住在二小区的叶奶奶感慨。

如今,走进赣榆的各个社区,越来越多的中央公园、口袋公园布建在居民家门口,居民出行500米就可步入小游园,出行1000米就有一座大型公园绿地,形成了“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成为社区居民身边的“小确幸”。近年来,赣榆区逐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着力构建山、海、河、林、湖、湿地生态共同体,把一个个社区镶嵌在公园中,绘就了一幅“绿在街上、家在园旁、人在景中”的精彩画卷。

“我们家小区里就有书房,今年暑假孩子们就是在那里看书的。”家住谷沙社区中央名府的王女士说。走进位于该小区的彩虹岛阅读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清新舒适,馆内有4万余册图书,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天都有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这里徜徉于书本之中,汲取各类知识。笔者了解到,在赣榆区,像彩虹岛阅读馆这样的社区书房还有很多,为居民提供了舒适便捷的阅读环境。赣榆区把丰富各社区文化生活作为打通文化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事项,围绕“书香赣榆”发展建设规划,推进翰林公寓、观澜尚城等社区书房建设,免费向广大居民开放,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终身学习,让书香真正飘进社区里的角角落落、家家户户。

“有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居民生活更美好,我们在纵深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始终围绕‘民’字做好文章,力争给群众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变化。”赣榆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周云利表示。  (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王海超 张永进 徐秀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