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烧香支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通过验收并已投入使用

【连网】日前,烧香支河(板桥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通过验收,目前已投入使用。据了解,烧香支河(板桥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概算总投资4332万元,河道按20年一遇排涝标准设计,东岸堤防按10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

烧香支河位于烧香河流域,南北走向,起于烧香河,迄于烧香河南闸,全长约22.4千米,是板桥街道、东辛农场及徐圩新区引水、防洪骨干河道,工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经过60多年运行,河道淤积严重、防洪排涝标准低,已不能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解决这一问题, 去年11月,市发改委以(连发改行服发〔2019〕111号)文件批复烧香支河(板桥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烧香支河治水兴水的序幕就此拉开。

2019年11月4日,市水利局组建烧香支河(板桥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建设处作为项目法人。项目法人组建后,迅速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在30天内,完成了工程前期手续的办理及招投标工作。工程主要建设内容:疏浚烧香支河板桥段7.2千米,河道设计底高程-2.0米,底宽45米,边坡1∶5,常水位1.8米以上及青坎铺植草皮护坡;加固堤防12.15千米;新建22米穿堤涵洞1座。

“我们是去年12月13日组织人员、机械进场,完成堤防清基清表5万平方米;12月19日完成围堰填筑,今年1月完成抽排水工作,完成穿堤涵洞桩基并封底。 由于受疫情影响,工程于今年2月26日履行复工手续后,河道全面开挖,至4月底,完成水下工程,8月31日通过投入使用验收。”烧香支河(板桥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建设处副主任尹飞介绍。

在建设过程中,市水利局与连云区政府、东辛农场、工投集团及部队农场相互配合,同步开展征迁工作。通过逐户登记,逐亩丈量,公开补偿标准,耐心解读政策,多方努力协调,积极化解矛盾,切实保障周边农户利益,为工程顺利实施营造和谐的周边环境。因烧香支河(板桥段)一期工程施工将对海州港务码头运行、利海化工公司原水供应站取水造成一定的影响,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保证投资不增、总体工期不延长、工程质量标准不降低,烧香支河(板桥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建设组织召开优化施工设计方案协调会听取企业意见、组织召开施工方案变更会商会,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工程采取分段施工、干湿结合的施工方法,实现了不断航、可取水,确保企业正常运行。

“烧香支河(板桥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实施后,烧香支河沿线防洪除涝体系基本建成,最大限度发挥了烧香支河自排能力,扩大了河道蓄水能力,为烧香支河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利支撑。”市水利局局长宋波说。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周虎 李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