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妈在哪,家在哪,单亲妈妈卖年糕供姐弟三人读书

【连网】一件洗得发涩的短袖上衣,一条磨白了的牛仔裤,一张经历生活苦难却依然灵动、青春的面庞……19岁的赵思琪毕业于东海县第二中学。今年高考,她以319分的成绩被长春科技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录取,9月19日前往大学报到。欣喜之余,高昂的大学学费却让她和妈妈犯了难。

3年前,母亲带着赵思琪和姐姐、弟弟离开老家李埝乡,在东海县城的群租房住下。父亲对三个孩子不闻不问,母亲一个人起早贪黑卖年糕养活姐弟三人。面对1.62万元的大一新生学费,除去8000元助学贷款、爱心人士送来的600元,还有近8000元没着落。如果你想帮助这个坚强的女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妈在哪,家在哪

坚强母亲卖年糕供姐弟三人读书

9月6日上午,本报助学公益行来到东海县牛山街道的城中村,这里十分僻静,两边的房屋年久失修,墙皮脱落,赵思琪一家便生活在这里。

“终于把你们盼来了,快请到屋里坐!”记者被母女俩领进门。穿过低矮的弄堂、堆满废弃饮料瓶和生活杂物的小院,我们进入房中。记者被一股刺鼻的霉味熏得屏住了呼吸。“条件是差一些,但房东特别心善,每年只收3000元租金,比周边的租户少一两千元!”赵思琪的妈妈陈小俊笑着解释。

为供三姐弟读书,陈小俊一直在为生计奔波。“我在服装厂打过工,当过月嫂,卖过水果……总之被生活逼迫,不知做过多少行当。”她告诉记者,3年前离异时,由于不忍心让三姐弟分开,她便带着孩子们从老家李埝乡来到这个县城的城中村安家,靠卖年糕独自承担起抚养孩子们的重担。

在狭小的家院里,架着一口大锅,走廊里堆满了烧火用的碎木块,墙壁被烟雾熏黑。每天凌晨3点,陈小俊准时起床到小院里烧火做年糕,不到6点就走街串巷去售卖。“除了本钱,每天能赚一百多元,我和孩子们就靠这个生活。”陈小俊说,因为租不起门面,她最怕下雨天。

“孩子们跟我说过,妈妈,你在哪,家就在哪!”陈小俊告诉记者,三个孩子知道自己不易,都十分懂事孝顺。大女儿读大学时,假期就在外打工给自己挣学费,工作后还时常给妹妹、弟弟买些吃的、用的,替妈妈分担压力;这个暑假,二女儿赵思琪每天陪妈妈出去卖年糕,只为让妈妈少辛苦一点;中元节前夕,读初二的小儿子还利用周末贩卖鲜花替妈妈赚取家用……

为母则刚,因为独自抚养三个子女,长年被生活所累,晒得黝黑的陈小俊早已成为精打细算的居家能手。“除了这台饮水机是花钱买的,家里的旧桌子、旧板凳,包括两张旧床都是我捡回家的。”陈小俊说,生活中,她和孩子们更是能省则省。“这辈子,我就盼着孩子们一个个都能学有所成。就算再累再难,我都要把他们供下去……”陈小俊目光坚定地说。

考取长春科技学院 

她成为家中第二个大学生

“家庭的贫困虽然让我早早懂得生活的艰辛,也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我唯有考上大学,才不辜负妈妈的期望。”将母亲的辛苦和不易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赵思琪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她以319分的成绩被长春科技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录取,成为继姐姐后家中的第二个大学生。“妈妈为了我们常年劳累,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我原本想学医。”孝顺的赵思琪说,现在这个理想只能放弃了。

暑假里,除了帮妈妈卖年糕、为弟弟辅导功课,空余时间,赵思琪就看书学习。她提前预习了大学英语,并为大学生活做了明确规划。

“大学期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专业课,多交朋友,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课余时间,我会去打工,赚点生活费和学费,减轻妈妈的负担。”赵思琪说。

“家里出了第二个大学生,她姐姐十分高兴。”陈小俊告诉记者,得知妹妹被录取后,大女儿立即张罗起来,准备亲自送妹妹去长春报到。“我没出过远门,有大女儿替妹妹张罗,我就放心了。”陈小俊欣慰地说。

马上要开学了,要走那么远,和朝夕相处的妈妈分开,赵思琪心中充满不舍和依恋。然而更让她焦心的是,自己的大学学费还没凑够。母亲陈小俊为难地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已年老,兄弟姐妹也都有难处,根本帮衬不上。“二闺女这个大学是肯定要读的,但我一下拿不出那么多钱,实在是觉得吃力了……”说着,母亲陈小俊流下了无助的泪水。

爱心涌向灌南学子

孙武6500元学费已筹齐

昨天,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报道了灌南学子孙武的故事。今年,他以347分的成绩考取盐城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昨天一大早,除了网友们你200元、我300元、他500元地捐助外,86岁的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退休教师张骏鹏来到现场,为孙武送来2000元爱心助学金。“小伙子加油啊,到了大学一定要好好学习,自强不息!”老人郑重地鼓励道。

见面会结束后,孙武共收到6950元学费,他感动地表示:“感谢《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和所有帮助我的爱心人,让我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和美好。将来,等我也有了能力,我一定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

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l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本季助学公益行将持续至9月底。(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