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遵守交通规则 注重文明出行”系列报道之二 非机动车越线停车“小习惯大危险”

【连网】  “请不要越过停止线。”9月8日上午8时,正是上班出行早高峰,市区朝阳路与瀛洲路交叉口非机动车道边,前方红灯亮起,“红马甲”志愿者平举手中的小红旗,提醒涌至路口的电动车不要越线停车。

包括电动车、自行车等在内的非机动车,在路口等待红灯变绿时,往往会有这样一条“停止线”,非机动车必须在等待区域内停车,这是市民理应具备的交通常识。“道路停止线是安全线,也是生命线。”在此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然而还是会有些市民不以为意,非要越线冲到路口“最前端”,每当被交警拦下处罚教育,个别人还觉得“管得宽、管得严”。

记者在市区另一个路口看到,有个别电动车遇红灯时越过停车线停车,一辆右转的机动车因为无法顺利转弯,鸣了几声喇叭,越过停车线的骑车人仍是无动于衷。一直到红灯变绿灯后电动车驶过了路口,这辆右转的汽车才转过了弯。尤其是在一些警力较少的路口,个别非机动车会超越停车线一米甚至两三米停靠,占用机动车右转道路资源,不仅极大地降低了路口通行效率,同时也危及自身安全。

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有的市民经常有从众心理,看到前面有人越过了停车线,自己也就跟着越线。有的人觉得无所谓,危险不大。“我知道停车过线有点危险,但是看到路口很大,前面有空位置,总是不自觉地就钻过去了,这样绿灯时就能先过路口。”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士说,“就像闯红灯一样,我觉得那样能早一点到达我想去的地方。”

记者观察了市区多个路口,发现等红灯时非机动车即使比较多,一个绿灯都能驶过路口,也就是说骑车人根本就无需越线停车,因为即使越线停车,赶出的时间也是微不足道,反而给自身安全带来危险。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是部分非机动车骑乘人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并未将此看作一种违法行为,而且这与我们常说的‘排队心理’有关,总觉得别管干什么,都想争着往前排。”执勤交警表示。

据交警部门介绍,非机动车越线停车等红灯有很多危害。从自身安全来说,若非机动车越线停车,必然会阻碍正常右转的机动车,十分危险。特别是大型机动车右转时,往往会在车子的右侧面形成一个“内轮差”视觉盲区,很难进行观察,稍有不慎,就可能将越线停放的非机动车带倒,卷入车轮,后果不堪设想。在通行秩序方面,非机动车越线等红灯,干扰了机动车的正常右转,不利于交通畅通。从城市文明来说,越线等红灯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于越线停车的非机动车骑乘人,可给予警告或者罚款,如果当事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交警可以依法扣车。(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王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