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燃气专家发布安全隐患提示 当心厨房里这些操作很危险

【连网】  “水快开啦!把面粉拿来和面吧!”“等等!燃气灶旁边倒面粉?太危险了!”日前,市新奥燃气公司开展安全隐患提示宣传活动,利用图板、宣传册等对市民进行燃气安全教育,特别提醒大家注意,在点火的灶台旁倒面粉很容易引发粉尘爆炸,以及其他一些注意事项。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每天下厨房是必需的事情。然而,厨房里有些行为千万不能做,这样属于“危险操作”。首先,安全隐患之一就是在明火旁边倒面粉,因为面粉是非常细小的粉尘颗粒,倾倒瞬间扩散到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哪怕一丝明火,都会引起爆炸。燃气安全专家提醒:除面粉外,其他粉尘类物品也要注意远离灶台。

安全隐患之二是在明火旁边喷杀虫剂,因为杀虫剂等喷雾中有易燃物质,且扩散极快,遇高温或者一丁点火花都很可能发生爆炸。“做饭时候看到蟑螂,千万不要拿出杀虫剂直接开喷,以免发生意外。”连云港新奥燃气公司相关人员表示。

早上起来,有些市民由于赶时间上班,就会将冷冻食品直接下油锅,这样的操作是不对的。燃气安全专家提醒,没解冻的冷冻食品直接放进热油锅里,外层的冰会迅速气化变成水蒸气,使油锅剧烈沸腾起来。万一锅里的油溢出来,落到燃气灶的火苗上容易引起火灾。“速冻饺子、春卷等冷冻食品,一定要解冻后才能下油锅。”

用微波炉加热生鸡蛋,这种操作不能有。燃气安全专家表示,微波炉加热鸡蛋时热量从内向外传递,鸡蛋内部加热膨胀,蛋壳却阻挡了气体的膨胀,进而出现爆炸。凡是带硬壳或者带皮的密封食品,都必须进行开封处理才能用微波炉加工。

油烟机长期不清理,会有安全隐患吗?答案是有。燃气安全专家说,抽油烟机里的油垢看似不起眼,其实是个定时炸弹,长期不清洗,一旦油锅里的火星窜到抽油烟机里,后果不堪设想。“定期清洗抽油烟机,最好满3个月就清理一次,油杯6分满就应该倒掉。”

市新奥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应该注意身边的厨房危险操作,及时杜绝厨房里隐藏的潜在危险,并告诉亲戚朋友一起关注燃气安全知识,提高燃气安全意识。(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宋增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