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荣刚一家22年孝老传佳话

【连网】  22年前,王荣刚的父亲患上了心脏病,妻子张梦娟辞职照顾老人。不久,老人生病住院后,王荣刚和姐姐哥哥们每天轮流照顾父亲,除了负责给老父亲送饭,还要陪老父亲聊天,在父亲住院期间,病房中总传出老人爽朗的笑声。王荣刚一家和睦孝老的事迹也在邻里间流传开来。

儿媳主动辞去工作照顾老人

昨日上午,笔者来到王荣刚家,看见王荣刚的妻子张梦娟正在做饭,锅里除了有3种蔬菜,还专门放了几个碎肉丸,在边上的蒸锅中,蒸着几个南瓜馒头。张梦娟告诉笔者,这些都是专门为公公准备的午餐。不一会,饭做好了,张梦娟把饭装进保温盒里,急匆匆地向医院奔去。

王荣刚的父亲王未纯今年91岁了。1998年老伴去世后,王未纯的心脏就总不舒服,张梦娟请假和丈夫陪王未纯去看病,结果老人被查出患有心脏病,张梦娟就和王荣刚商量,老人身边离不开人,自己干脆就辞职不干了,专心在家照顾老人。

原本王荣刚夫妻俩收入就不高,一个人辞职后,一家四口人靠着王荣刚的2000多元工资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尽管这样,他们一家人并没有抱怨,每天尽心尽责照顾老人。说起儿媳妇对自己的精心照料,王未纯总是不停地点头并伸出大拇指说:“这么多年了,多亏了儿媳妇照顾,要不然我活不了这么大岁数。”

一家人接力照顾老人传佳话

14年前,老人身体总是不舒服,待在家中就感觉憋闷,需要长期住院治疗,王荣刚他们每天就往医院跑。王荣刚说,十几年来,半天医院半天家,跑习惯了。

“公公年龄大,不喜欢吃米饭,只爱吃面条或者馒头,再配份汤,医院的病号饭老人吃不了,所以一日三餐都靠我们送过去。”张梦娟说,为了给老人搭配好营养,她都是换着花样做老人喜爱吃的。

老人住院后,尽管张梦娟不工作,一个人也忙不过来,王荣刚一大家人商议后,每天的早饭由大姐王荣霞6点送去,然后陪伴老人到中午11点,张梦娟做好饭,11点送去医院,一直待到晚上回家休息,晚上又是大姐将饭送过去。逢王荣刚不上夜班,晚上王荣刚就陪伴在老人床前,周末王荣刚也会把饭做好给老人送去,而为老人洗澡、给老人洗衣服这些活,王荣刚也都包揽了下来。王荣刚的哥哥们,也在假期里过去陪伴老人。

“这些小事很平常,可是天天如此,让我们都感到很钦佩。有一年冬天下着大雪,老人在病床上担心他们路上安危,想让他们别来了,他自己订一份病号饭,结果电话还没打过去,就见到儿子他们身上沾满了雪进屋了,饭盒里的饭还冒着热气。”与老人同一病房的室友王强感慨地说。

孝顺家风代代传

在长期耳濡目染下,王荣刚的女儿每逢周末都去医院看望爷爷,给爷爷说说自己学习和工作上的事,老人每次听完都笑呵呵地夸赞孙女。

王荣刚记得女儿拿到第一份工资的时候,就赶紧给爷爷买了牛奶和芝麻糊。王荣刚说:“从小,我们就受教育要孝敬老人,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虽然孩子拿出的钱不多,但也表达了她的一份心意,希望孩子能将这种优良传统一直传承下去。”(□ 武娜 张景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