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七旬老太告别33年“黑户”

【连网】  日前,在海州区生活33年的76岁顾米兰老太太终于摆脱了“黑户”的称谓,警方费尽周折让她重新登记入户,并帮她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去年夏天,年过八旬的朱永茂老人到海州公安分局板浦派出所求助,说他的老伴年过古稀了,至今还没有户口,由于老伴体弱多病,也不能参加医疗保险,到地方民政部门申请低保,也因为没有身份证无功而返。

获悉这一情况后,值班的户籍警刘冬军立即启动顾米兰老太太的户口登记程序,而通过调查,顾米兰老人的不幸遭遇也让民警感到心酸。

原来,顾米兰老人原籍泰州市,年轻的时候远嫁新疆,后因为不能生育,遭遇家庭暴力,不得已流落街头,后来一路打工,辗转来到我市生活,和板浦镇一男子结婚成家,两年前该男子去世后,因为自己没有亲生儿女,老人又和当地的朱永茂老人生活在一起,两位老人相依为命。

根据了解的情况,刘警官进入全国人口网查询,发现新疆果然有位女性叫顾米兰,户籍所在地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六道湾路西一巷900号附94号,籍贯系江苏泰州,且出生年月和面前的这个顾米兰刚好一致。他立刻电话联系当地派出所,得知新疆籍的顾米兰未办过二代身份证,且户籍信息上的黑白照片和这个顾米兰十分相似。

刘警官及时将此情况汇报给了分局人口大队,副大队长方小军当即与水磨沟区公安分局人口大队领导联系,协商有关事宜,并嘱咐刘警官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克服一切困难为群众服务。

对此,顾米兰应按户口政策规定到新疆确认身份、现场采集完指纹和照片,才能解冻户口、办理二代身份证,然后再到连云港领取结婚证,将户口申请迁移到朱永茂的户籍上。解冻户口需要当地社区民警调查核实、上报材料。刘警官主动配合,积极准备相关材料,最终确认连云港的顾米兰就是新疆的顾米兰,遂于2019年5月22日解冻了顾米兰户口。

获此信息后,刘警官当即告知朱永茂到板浦派出所,以疑难户口的形式提出申请。市局审批申报材料后,海州警方特事特办,将顾米兰的户口迁移到了朱永茂的户口上,并于2019年6月9日为顾米兰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两位老人终于如愿领取结婚证,成了合法夫妻。

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因为顾米兰今后生活、疾病等后顾之忧还未解除。于是刘警官到板浦镇将她的前后遭遇情况反馈给该镇民政办,民政办工作人员当即协商市残联专门到板浦镇给顾米兰体检,为顾米兰申请残疾补贴开辟“绿色通道”。

前不久,顾米兰的中度残疾证顺利通过审批,并于近日领到了基础养老金和残疾补贴。困扰多年的难题得以解决,两位老人十分高兴,8月28日专门打电话叫刘警官到他们家分享喜悦。(记者 祝玲 通讯员 周宗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