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孩子们坚守在乡村讲台

【连网】  “张明(化名),听懂了吗?还是不懂啊,来,我们换个思路,这样来理解……”昨天中午,在云台农场中心小学,徐志兰正利用午休时间给学生讲解题目。由于学校地处农村,班级里的留守儿童比较多,孩子们的监管和学习最让徐志兰担心了,所以每天早晨、中午,她都见缝插针地辅导几个学生。辅导结束后,张明拿出一张画,“徐老师,教师节要到了,我没有什么好东西送您,就画了一张画,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1998年8月,徐志兰师范毕业后,怀着教育初心和为家乡孩子服务的本真之心,自告奋勇来到母校许庄小学担任语文教师。当时的许庄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只有6个班级200余名学生,各方面环境都不太好,但是徐志兰在那里默默扎根21年。期间,有很多次调动机会,她舍不得家乡的孩子,一次次放弃了。

2019年8月,徐志兰来到更加偏远的云台农场中心小学,担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还兼任教科室主任。一直在农村小学工作,徐志兰特别关心家庭困难的学生,尽最大努力从多方面给予他们温暖的关怀。“我就是农村长大的,亲身经历家境拮据的困境,所以特别理解孩子们。”徐志兰说。她发起“守望农场娃关爱乡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带头捐款,号召党员教师积极加入,给单亲孩子和留守儿童赠送衣服、编织手套、购买学习用品,利用周末寒暑假给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开展假期实践活动,惠及留守儿童50余人,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徐妈妈”。

夜灯下,校园里静悄悄的,只听到办公室里墙壁上挂钟“滴答滴答”走动的声音。时针已经指向了9点,徐志兰搓了搓手,捶了捶腰,离开桌子,双手揉着额头在办公室里转了一圈,又坐回到椅子上。她已经连续在电脑前坐了4个小时,颈椎疼痛难忍,眼睛干涩。看着电脑里课程基地的申报材料,徐志兰一点也没有休息的意思,课程基地的材料马上就要上报了,这让她多少有些着急。她端起电脑旁边的杯子,猛地喝了一大口,瞬间全身痉挛了一下,中午倒的水忘记喝了,早就冷了。她用手使劲地按了胃部几下,又俯身趴在电脑前。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开学的节奏。停课不停教期间,作为分管教学副校长,徐志兰既是学校线上教学的策划师,又是四年级孩子口中的主播姐姐,一边与老师沟通线上教学事宜,一边与孩子联系进行直播上课,整日忙得像一个陀螺。由于每天高强度面对电脑工作,她的腰间盘突出旧病复发,痛得满头是汗,不能直立行走。但她还是咬牙坚持,靠贴膏药、吃止疼药缓解疼痛,按时进行每天的直播教学,没有缺一节课。

扎根乡村讲台22年,徐志兰用自己的坚守守护着乡村孩子的成长。她一直满怀热情行走在教育的路上……(□ 庄婷婷 李坤 邵沛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