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花中君子”可遇不可求 连云港东盐河现并蒂莲

o_1ehlvuk8nblch3n3p1mkrb4he

【连网】  “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前不久,南京玄武湖的并蒂莲上了热搜,如今,这份幸运也降临到我市东盐河的一处荷塘中。

o_1ehlvufi41ccm12liqqm16gqauda

9月8日清晨6点,市民熊先生在东盐河的一处荷塘中,发现了一株并蒂莲。并蒂莲有“花中君子”之称,由于它是荷花中的珍品,出现的概率很低,熊先生异常兴奋,他立即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希望媒体关注报道此事。

o_1ehlvui331qoq1ll3pok3jcl33c

当天上午9点,记者在熊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东盐河的一处荷塘边。由于花期原因,眼下大部分荷花都已凋谢,然而这株并蒂莲却一枝独秀,在阳光照耀下,它的花梗上开出两个花头大小相似的粉红色花朵,娇艳欲滴,格外抢眼。 熊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一年四季循环,喜欢拍摄各种花卉,对花的品种也颇有研究。“我每天都会来河边散步,此前荷花盛开时,拍摄了大量照片。今天清晨过来散步,幸运地发现了这株并蒂莲。” 熊先生称,一开始他并没在意,后来联想到南京玄武湖出现的并蒂莲,成为网上热点新闻,便又转身靠近仔细观察,以自己的经验判断,这应该就是一株并蒂莲。“若是荷花盛开时,并蒂莲隐藏在花丛中,也许难以发现。现在大部分荷花均有凋谢,一片青荷绿水中,更能衬托它的独特。”

今年7月,南京玄武湖接天莲叶的大湖荷花中出现并蒂莲 ,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当时,熊先生恰好就在现场,拍摄留存了大量照片。“没想到,现在能在家门口看到同样美丽的并蒂莲,非常兴奋。”熊先生难掩激动之情。 观赏碰运气 花期短尤为珍贵 熊先生介绍,目前,这株并蒂莲正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它的花期比较短,一般在3-5天,由于是荷花中的珍品,其生成的几率仅十万分之一。“也许过几天它就会盛开,但也很有可能就此凋谢,这要看阳光、水分以及其他外部环境的影响,最近我会持续关注它的生长状态。”熊先生说。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海州区绿化养护管理一处的花卉专家徐先生,经现场查看,确认熊先生发现的就是一株并蒂莲。 徐先生介绍,并蒂莲是荷花中的一个变种,它一茎产生两花,花各有蒂,蒂在花茎上连在一起,所以也有人称它为并头莲、同心芙蓉、合欢莲、瑞莲。 “并蒂莲不像重瓣莲、千瓣莲,它非常罕见,出现的概率很低,而且是天然生长的,很难靠人工培育养成。它的花期较短,观赏也要碰运气,所以显得尤为珍贵。”徐先生告诉记者。 另外,徐先生介绍,并蒂莲堪称植物中的“双胞胎”,其遗传机制尚在研究中,目前还不能复制。专家曾分别用生长过并蒂莲花的藕种和并蒂莲蓬里的莲子,反复进行培植试验,结果都不能生成并蒂莲花。

自古以来,在许多文学作品中,并蒂莲还被誉为爱情的象征,寓意夫妻恩爱,百年好合,并象征男女爱情缠绵,兄弟情同手足,感情深厚。明代杭州女诗人冯小青就曾写道:“稽首兰云大士前,莫生西土莫生天。愿将一滴杨枝水,洒作人间并蒂莲。”表达了她对并蒂莲的无限憧憬与祝福。 如今,骄阳下,青荷中,这株并蒂莲犹如一名娇艳欲滴的女子。人们纷纷驻足东盐河畔,观赏它的倩影。“这是第一次见到并蒂莲,期待它盛开时的样子,沾沾喜气,毕竟它有着吉祥、喜庆的美好寓意。”人们便视并蒂莲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善良、美丽的化身。 另据《宋书·符瑞志》称:“文帝元嘉(公元424-453年在位,为南北朝时期)十年七月,华林天渊池芙蓉异花同蒂,莲生建康额檐湖一茎两花。”以上表明并蒂莲在古代就受到了人们的重视。(记者 李国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