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九成低收入村签约企村联建实行精准脱贫

【连网】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性措施和关键性抓手,也是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支撑。随着行动的深入开展,目前全市279个低收入村已完成联建项目签约262个,约占94%。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毛太乐介绍,全市各地把低收入村作为企村联建行动的重点难点,着力通过联建行动,提升村集体运转保障能力、自我发展能力、社区服务能力。

近日,灌南县新集镇“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集中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该镇各村(社区)已与合作企业成功签约,迈出共走振兴路的关键步伐。在结对共建的企业中,既有像南京钟山宾馆这样的省属大型企业,也有像连云港兄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连云港乡情浓服饰有限公司这样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的本土企业。镇党委副书记王杰生高兴地说:“相信通过企村联建,一定可以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做大企业、做强村集体、富裕农民。”

我市现有低收入村279个,占全省低收入村总数562个接近一半。为此,我市在行动开展过程中,注重在保障低收入村联建增收上下功夫,一手抓联建签约,一手抓“四清行动”。全市共清理农村集体资源8.6万亩,规范资源资产管理合同1.2万份,促进集体增收3亿多元。经过多方争取,许多龙头企业携手村居合作,搅热了乡村市场。农业龙头企业紫燕食品计划与灌云县10个低收入村签订联建订单农业项目,发展规模种植6500亩、养殖1000万羽,预计为每个村带来增收25万元。

为了保障签约项目尽早投产,我市以县区为单位,对已经签约、还没有落地的重点项目,建立健全《重点项目指引》,每个项目明确一位领导牵头负责,明确一个团队跟踪服务,建立一套机制,一竿子到底,确保新签项目落实落地。

“专程到南通拜访,向对方介绍了企村联建行动规划。”东海县安峰镇党委委员赵小新近日主动到南通天合包装有限公司,上门洽谈村企联建工作,推动南北联建的富民项目和公共项目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悉,我市在积极推进“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的同时,还积极落实省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66个,涉及266个村2.66亿元;落实市财政扶持低收入村增收达标项目资金1300万元,涉及项目村33个。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抓好剩余低收入村与企业联建签约,持续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清理,加快省市增收达标项目实施步伐,确保本月实现低收入村签约全覆盖,年底前实现增收达标全覆盖。(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彭亚辉 朱新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