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直达苏南地区高铁有望年内全线开工

【连网】  近日,《新建南通至苏州至嘉兴至宁波铁路工程地质勘察监理招标公告》在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这意味着苏北直接通达苏南地区的通苏嘉甬铁路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据日前召开的通苏嘉甬铁路可研审查会消息,目前苏州市正在加快前期工作,力争通苏嘉甬铁路年内全线开工建设。

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自南通,经苏州、嘉兴至宁波。全线正线运营长度为310.386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度301.313公里,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汾湖、嘉兴北、嘉兴南、海盐西、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

目前,该条铁路南通西至张家港段桥梁工程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铺砟由盐通高速铁路工程代建;张家港站通苏嘉场及相邻区间同步实施工程13.6公里由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工程代建。

此前,有铁路专家认为,通苏嘉甬铁路将是一条“黄金线”,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城际通道、长三角城市群“一核五圈四带”城镇体系的重要纽带。待该铁路建成通车后,从宁波乘坐高铁至上海将不必绕行杭州,而是直接跨过杭州湾,取道嘉兴前往上海,所需时间仅1小时左右。如此一来,江浙五大“万亿城”都将进入上海1小时交通圈。

对于连云港来说,将经由盐通铁路连接上该条铁路,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至浙江、苏南等地的时空距离,尤其是苏锡常都市圈与杭州都市圈的距离。随着沪杭苏甬大都市圈的不断融合,这条铁路也将带给港城越来越多的“获得感”,高铁网络将进一步把我市连入杭州湾两岸的广大腹地。(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