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固基础支撑 聚合要素资源 赣榆集约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龙步青 王海超 张永进)近日,赣榆区总长2.8公里,面积达4.15万平方米的时代路沥青路面摊铺工程经过3天的紧张施工,实现了全面竣工。沿街居民张晓红说:“过去的补丁路不见了,变成了一条笔直通畅的道路,彻底改变了我们的日常出行环境。”今年以来,该区围绕提升民生品质、强固基础支撑,聚合要素资源,集约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全面擦靓城市发展底色,赢得了市民的赞誉。

“为了尽快改善提升城区道路系统通行质量,我们拉网式排查城区21条主次干道基础设施,及时发现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修补方案,第一时间维修整改,迅速补齐市政基础短板。”正在翰林公寓门前指挥施工的该区建源维护公司经理郭家晓说,虽然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维护,市政道路完好率、配套率较高,但是一些“断头路”还未打通,有的路段还存在高洼不平、人行道面砖损坏,窨井盖、雨水篦缺失,给市民的安全出行造成了不便。

6月以来,该区住建部门集中力量,迅速打响道路整治提升会战,重点推进文化东路、青年北路、健康北路3条“断头路”贯通工程,织密城区路网;同步精准修补基础短板,共维修破损路面3.6万余平方米、人行道1.75万余平方米,整改盲道1.3万余米,更换窨井盖1790套、雨水篦1150套,基本实现中心城区21条主次干道路面平整、无坑洼,大大提高了市民出行安全度、顺畅度。

8月25日,随着二道街拆迁重建,在20多平方米的小平房里蜗居了几十年的徐大爷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居。新家窗明几净,家具摆放有致,阳台角落里的花草盆景生机勃发。“房子好,靠孩子近,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了。”徐大爷笑着说。

目前,赣榆区正在实施谷沙、狮子口片区的房屋征收工作,推进东关、河南、西关、义塘北路等地块征收和安泰名苑、二道街安置房建设。该区坚持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累计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181套、廉租住房506套,发放廉租住房补贴1080户,建立和完善了住房保障供应体系。与此同时,对城区老小区、单位自建宿舍区和小康居住点,全面实施了外围封闭、治安防范、卫生整治、绿化亮化、基础设施等综合整治达标工程,实现了“推开窗户见绿、走出家门见景”,直接受益市民8万多人。

在打造宜居赣榆的过程中,该区树牢“绿色文明”理念,加快推进3个游园新建、2个游园提标改造工程,全面配套提升和安湖健康主题公园、青口生态公园、市民广场;及时修复青龙河公园、北水系园路破损约1600平方米,修补栏杆扶手1300余米……使城市绿化亮点纷呈、丰富多彩,实现居民出行300至500米进入公园绿地,构建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现在城区公园多、游园多,绿化美、环境好,我们生活得很舒适,自我感觉越来越幸福了!”家住赣榆新城区的市民李军说。

为了全面提升人居幸福指数,入夏以来该区住建部门及时制定住宅小区环境提升15条标准,组织160多名干部职工,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全面进驻小区、楼道,带领物业人员全面开展小区环境整治和物业服务品质提升行动,根治“十乱”现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