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看珍贵乡土树种“待字闺中”

【连网】(□ 李耀华 王圳)背靠绵长的锦屏山,紧依碧清的二涧水库,各种不知名的小树密密匝匝,不时有林业专家出入,这就是位居海州锦屏镇岗嘴村的市乡土树种繁育中心。昨日,笔者进入这片颇为神秘的基地,才发现这里居然有70多种乡土或珍贵树种“待字闺中”。除榆柳等常规乡土树外,它们更多是来自云台山的珍贵树种,林业专家正用一双妙手精心打理,科技的力量将会让它们成为全市绿化主战场的生力军,从而走出深闺扮靓生态绿色新港城。

“这些小苗不是栾树吗?”看到东北片区一畦长势喜人的幼苗,笔者不禁脱口而出,但得到了否定的回答。“这是在云台山采集的盐夫木,是国内常见的乡土树种,它的叶片和树形都很美观,但培植起来并不容易。”中心林业专家黄建庭说,“我们尝试用特别的方法处理盐夫木种子,看起来效果还不错。”

“这一畦细细长的是黄连木,它的种子同样采自云台山。”黄建庭指着邻近的苗子说,“别看这些小苗子不起眼,它的树形和可变色的叶片可漂亮了。‘看万山红遍,丛林尽染’,它可是深秋时节云台山红叶的主角呢。”

深入这个繁育中心可以看出,该中心整体布局十分精巧。其核心部位的智能温室繁育区给人高端的感觉,邻近小片水域营造出蒹葭苍苍的景致,由园林小径区分的不同的乡土树种繁育地块错落有致,小径两侧喜树、青桐、杜仲等珍贵树种让人眼前一亮。

笔者在密植区域看到了大量乌桕、麻栗、白檀、黄檀、皂角等乡土珍贵树种幼苗,它们的“娘家”全部是云台山深处,因生长习性和物种区别,它们的繁殖方法也各不相同。“像乌桕、黄檀种子就要做去油处理,好多乡土树种繁育并没有现成的方法,有的教科书里都没有明确,需要我们不断地在实践中加以摸索。”带有甘肃口音的林业专家高亚军说。

“看,这丛两年生的香椿已长出三四米高,看似普通,整个培育过程也包含科技的力量,希望它们能按照既定的方向去长出优美的树形,走上特色绿化(非食用)之路。”

这里好多幼苗丛中都混有少量杂色树苗,除桑树、构树等常见树种外,也混有其他珍贵树种。两位林业专家告知,那是因为有的种子当年种下未必发芽,有的甚至延迟两年才会出苗。即使是走入智能温室繁育区内,这样的现象也很寻常,种下去的珍贵薄壳核桃有许多并不发芽。但林业专家有时也会有意外惊喜,像拐枣的人工繁育就充满挑战和惊喜;本地楸树不育早已是周知的秘密,但历经周折,中心西南片区的楸树已经成林,它的近亲梓树同样长势喜人,它们和邻近青桐连成了碧绿的一片。

“从事乡土树种繁育很辛苦,但我们也收获满满。”两位林业专家说。就拿珍贵的红楠来说,我市此前仅连云区柳河村有两株大红楠,现在已成功繁育三四百株;桂花在本地一直长势不佳,大家尝试用流苏作砧木嫁接,其抗病性、抗寒性和长势持续看好;他们还成功繁育了本地适生但分布极少的软枣猕猴桃和南京椴,意外发现了珍稀的秤锤树和黄花杜鹃,并已为赣榆和徐圩新区提供了数千棵珍贵树苗。市林业技术指导站派出的专家组还致力于耐盐碱树种的繁育,并将逐步改变全市绿化中树种不尽合理的现状,其科研成果还将在全市更多广的范围内持续示范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