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惊险救援过程还原:和死神抢人!小伙大姐好样的!

【连网】9月2日9时,两名女子先后落入海州区吴窑水库溺水,危急时刻,一名年轻人听到呼救声奋不顾身地跳进水里将人救上岸,落水的两名女子这才转危为安。

本报昨天对这次意外事件进行了简短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但事实上这起溺水事件背后还有着惊心动魄的内情和温暖人心的故事,溺水者上岸后更经历了又一轮的生死考验。9月3日一大早,两名落水者委托工友李荣女士联系了记者,讲述了当时险象环生、一波三折的救援过程,李荣还提出了一个请求:

“她俩希望通过晚报找到当时救人的纪姓小伙和名叫‘小清’(音)的女子……要不是他们,她俩就完了!”

cw04a09d

危急!一人落水一人救双双遇险

9月3日,55岁的李荣回忆起9月2日上午发生的惊险一幕仍心有余悸:“两人双双掉进水库,我的魂儿都被吓飞了!”

原来当天上午,她带着几名工人到海州区孔望山村的吴窑水库边清理杂草。谁知刚过9点,危险突然降临。

“当时姜大姐正在岸边拔草,突然脚底一滑,整个人摔进了水库里,她不会游泳,加上水库的斜坡很陡,60多岁的她只能在水里一边挣扎一边呛水,越来越向水库中心的深水区滑,这种情况连小年轻都吃不消,更何况姜大姐今年已经60多岁了,根本没一点办法。正在不远处忙碌的工友小周见状赶紧试着靠近水库斜坡拉她,谁知竟也‘扑通’一声滑进了水库。我们当时全都吓蒙了。”

李荣说,当时在场的全是女工,都不会游泳,一时间手足无措。好在大家很快反应过来,赶紧跑到附近的村子里喊人救命,有人则拨打了120。

此时,最先落水的姜大姐已经沉进水里,不见了踪影,只有小周的手臂还在水面上不断扑腾。在场的不少人都急哭了,惊慌失措地四处喊叫:“谁来救命啊!谁来救命啊!”

厉害!小伙大姐鬼门关前抢人

正在大家手足无措的时候,一名小伙从小路上冲了过来,边跑边脱上衣,到了水库边只朝水里稍微看了一下就利落地跳进水里,游向了小周的身后,用胳膊托住她的脖子,使劲往岸边游。到了岸边,众人合力将昏迷的小周抬上岸,手忙脚乱地给她“控水”,很快小周呕吐起来,渐渐恢复了意识。

可姜大姐呢?

李荣再朝水库里看,惊恐地发现姜大姐已经漂在水面上,一动不动了。

“她溺水的时间较长,当时人是面朝下浮在水上的,我一看心就一揪,一股不祥的预感涌上了心头,怕是不好了!”但李荣再一看姜大姐所处的位置,已经在几十米开外水最深的区域了,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那是姜大姐!小伙,你看!”岸上有人指着姜大姐的位置大喊,小伙二话不说,转身又跳进水里,费了好大的劲把姜大姐拖到了岸边。

可人是靠岸了,心跳却摸不到了,众人更加心急如焚,等不及把她的整个身体抬上岸,几个人就在岸边开始按压她的腹部,打算控水催吐挽救姜大姐的生命。这时,一名高个子的热心大姐冲了过来,奋力推开施救的人,大声喊道:“别压肚子,那不管用!赶紧做心肺复苏!”随后她跪在地上,开始为溺水的姜大姐实施胸外心脏按压。

只见她用手指抠出了姜大姐嘴里的泥,然后一只手放在另一只手的手背上握紧,绷紧双臂,一边按,一边数数:“1、2、3、4……”每组按压一直数到30,手上的动作不停,在场的每个人都屏住呼吸,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cw04a09a

热心大姐持续按压了约6分钟,姜大姐丝毫没有反应,所有人的心一点点地沉了下去,一片阴影罩上心头。可热心大姐始终没有放弃,手里的动作一直没停:“1、2、3、4……”

突然,溺水的姜大姐有了气息。她活过来了!此时,她的家人闻讯刚刚赶到现场,见状“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再看热心大姐,已满脸是汗,累得瘫坐在地上直喘粗气。

当天上午,急救车火速将两名溺水者送往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

“目前两个人已经脱离了危险,身体正在恢复中。”李荣说,“让我们感动又遗憾的是,在两人被送医后,救人的小伙和帮忙做心肺复苏的热心大姐悄悄离开了。我们四处打听才得到了一点线索,那名小伙姓纪(音),热心大姐叫小清(音),可能是附近的村民。这不,刚清醒过来的两位溺水工友一直拜托我,让我通过晚报寻找他们。我们要向他们郑重道谢,感恩!”

请记住两位平民英雄:纪雷 滕秀清

9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出事的海州区吴窑水库边,走访了附近孔望山村的多名村民,通过辗转询问,最终电话联系上了跳水救人的28岁的热心小伙,纪雷。

cw04a09e

他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恰巧路过现场,听到呼救声后想也没想就跳进水里救人了。

“我身体好,也会游泳,遇到这种事就是顺手帮忙,毕竟人命关天!”听说溺水的两人都已经脱离了危险,纪雷很是欣慰。记者随后了解到,纪雷目前在大浦工业区附近上班,是村里有名的热心人。

当天上午,记者在村民的帮助下找到了为溺水者做心肺复苏的热心大姐——滕秀清。

“其实当时过去救她,我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因为她溺水实在太严重了,嘴唇、脸部全紫了,是典型的严重缺氧。救她的时候我什么也没想,只是全神贯注地给她按压,30次一组,再检查反应,如此反复了很长时间,中间真没觉得累,可等她恢复呼吸后,我这才感觉累得全身虚脱了,整个人瘫在地上,根本动不了。”

“你怎么会做心肺复苏呢?”记者问。

滕秀清笑着说:“之前我在海州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单位上班,期间单位请120的急救专家来培训过,我当时跟着他们学了一点,没想到这次真的派上用场了。”滕秀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的两个女儿已经工作了,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后参了军。因为我丈夫患有心血管疾病,正在康复,所以我目前在家照顾他,多少也懂点……这是救人,谁遇到了都会上前的,没什么。”

120:这次救援真棒!

据市急救中心的急救专家张玉涛介绍,两位溺水者能有这么好的治疗效果,和热心人在第一时间正确施救是分不开的。“纪雷在水中从背后救援溺水者的方法很棒,接力的滕秀清又能及时科学地进行标准的心肺复苏,我们为他们既冷静又科学的操作点赞!更感觉过去我们的急救知识培训宣传工作没有白做!”

张玉涛指出,一般来说,人体内的氧储备极少,呼吸完全停止后只能维持机体4~6分钟的代谢,如果不及时恢复呼吸,心跳就会停止,脑细胞就会死亡,这一过程是不可逆的,因此才有“救援黄金4分钟”的说法。一旦发生溺水险情,市民一定要镇静、科学施救,在立即拨打120求助的同时,要尽快为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操作要领

1、将溺水者救上岸后,立刻撬开其牙齿,清除口鼻内的杂物,使其呼吸道畅通;

2、施救者将溺水者腹部放在腿上,使其头部下垂,施救者用手平压其背部控水;

3、实施心肺复苏,托起溺水者的下巴,使其气道放平,捏住鼻子,口对口吹气两次后,用两只手掌按压溺水者双乳中心部位30次,随后继续口对口吹气,循环5次后,观察溺水者的反应,若仍处于休克状态,则继续操作直到溺水者恢复呼吸和心跳。(记者 梁洪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