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湾警事| 让现场痕迹说出案件真相

【连网】9月3日上午,记者拨通刘卫东的手机,“我现在外面出差了,大概一个礼拜才能回去。”他在电话里说。出差具体做什么,他没有透露。作为一名刑侦战线上专门从事勘查鉴定的老兵,无非是与大要案件有关。

今年55岁的刘卫东,现为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参加工作36年,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一年365天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参与全市大要案件侦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以‘精细勘查现场’为基础,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支撑。”刘卫东说。

近几年,本市发生的大要案件,刘卫东都全程参与现场勘鉴工作。“2014.9.26”灌云特大杀人案的成功告破,得益于案发后刘卫东亲临一线组织勘查,并迅速确定该案性质,系一起特大杀人案。

“当时提取到犯罪嫌疑人接触过的拖把、液化气罐、硬币盒等物品,迅速安排市、县公安局痕迹技术员对提取物品进行检验,成功提取到指纹,并于案发那天夜里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

近几年,刘卫东积极推动市级刑事技术实验室的快速发展,规范专业设置,健全检验项目,开展枪支检验鉴定工作,逐步购置液质联用仪、扫描电镜、红外光谱等仪器设备,不断完善常规毒物分析手段,渐进开展玻璃、纤维、助燃剂等微量物证检验,将理化专业实验室建设成为公安部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将“张双印工作室”等专业实验室打造成全市刑事技术培训基地,为推广新技术锻炼技术人员提供保障。

科技手段的突飞猛进,成为侦破陈年积案的“杀手锏”。“只要犯罪嫌疑人在现场留下一丝线索,在日新月异的刑侦技术支撑下,终有一天会将对方缉拿归案。”刘卫东一口气报出一串实例,“海州1992年彭某明杀人积案、东海1996年朱某直杀人积案、灌南1996年徐某友杀人积案、1998年渔湾风景区发生的杀死两名女性恶性案件等一批积案,都是因为新科技手段的运用得以侦破。”

“1998.7.6”渔湾两名女性被杀案,曾沉积18年。“刘卫东时任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此案的告破,便得益于他当年认真细致的现场勘验工作,发现、提取犯罪遗留现场指纹是破获此案的关键。这些年来,他‘盯案不放、不破不休’,最终在案件沉积18年后成功告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36年,刘卫东先后参与勘验各类案件现场1500余起,提取检验各种痕迹物证3000余件,利用痕迹物证破获案件1000余起,其中直接破获杀人案件68起,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479名。被公安部聘为“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省公安厅聘为“刑侦行家”。

根据全市刑事技术实际情况,刘卫东近年来组织全市刑事技术人员集中脱产学习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知识讲座。经过培训,全市70余名技术人员,已熟练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业务技能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服务实战已初显成效。参训人员在培训期间,勘查各类案件现场,通过指纹检索比对,共比中认定52名犯罪嫌疑人,破获各类案件133起。

“去年,老刘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配合支队完成分管业务口的工作。全力服务命案积案专项攻坚,不断提升现场勘查整体工作质态,为有效打击刑事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刑事技术三项破案会战总成绩名列全省第三位,其中16名优秀刑事技术民警因会战工作突出被公安部通报表扬。去年开展的全省公安机关刑侦大练兵活动,在刑事技术考核中,我市电子物证检验和视频侦查检验两个项目,成绩分列全省第三和全省第九。“取得这些成绩,老刘功不可没。”(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王培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