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感受美好】公共秩序井然有序 市民乐享文明生活

【连网】“以前经常看到有人图方便在路边随意停车,甚至堵塞消防通道,现在有了这些标志标线,大家基本都能做到有序停车。”日前,家住博威江南明珠苑的李先生惊喜地发现,小区门口又新划了一批停车位,一辆辆私家车整齐有序停放。

李先生说,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一条“生命通道”。然而,生活中却有一些居民因停车难而随意占用消防车通道,堵塞“生命通道”。“有了这些新划的车位和小区内‘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警示标识,小区道路变得越来越顺畅。” 这是李先生的切身感受。

公共秩序是城市文明的标尺,折射出城市的文明品位。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建设文明和谐的公共秩序作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全面攻坚、全力推进,有效提升了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如今,漫步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畅通的交通环境,规范的停车标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各种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的行为随处可见,市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9月2日上午8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记者在巨龙路和海连路交叉口看到,一名交巡警正站在马路中央指挥交通,各种指挥手势标准有力。与此同时,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的志愿者也在站岗执勤。南来北往的车辆依规行驶,川流不息;非机动车、行人按照信号灯指示有序通行,现场交通秩序和谐文明。

正在等红灯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不远处的小区,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顺便接送女儿上下学。虽然早晚高峰期时车流量很大,但是大家都能各行其道,听从交巡警和志愿者的指挥、劝导。“有时,市民电动车车头会在不经意间超过禁止线一点点,在一旁的志愿者会挥小旗子示意,大家就很自觉地往后退了,不少人还会说上一句‘不好意思’。”

“现在私家车车主的素质普遍不错,有些车远远看见我们准备过斑马线,就会慢慢停下来,让我们先过。”家住杰瑞新村的吴女士说,每次看到有司机给她让行,她都会带着小跑通过斑马线,“他们主动礼让我们,我们也得为别人考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缩短自己过马路的时间。”

事实上,公共秩序并不仅仅体现在交通方面,所谓公共秩序,是指为维护社会公共生活所必需的秩序,包括社会管理秩序、生产生活秩序、工作秩序等,公共秩序不仅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关系到社会的文明程度,遵守公共秩序是中国公民的基本义务之一。现在,身边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的人越来越多,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排队不加塞等行为都是遵守公共秩序的表现。“良好的城市公共秩序,与每一位市民都息息相关。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与支持下,我们的城市也在变得越来越好。”吴女士说。(肖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