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放大开放新优势 打造产业发展增长极 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书写双循环“港城乐章”

【连网】9月1日,国家药评中心宣布,恒瑞医药的苹果酸法米替尼胶囊获批临床,这标志着其成为国内首个进入临床的PD-L1/TGFβ双特异性抗体。该药物将开展晚期实体肿瘤、鼻咽癌、非小细胞肺癌、胃肠道间质瘤、神经内分泌瘤、肾透明细胞癌、结直肠癌等多个适应症的不同阶段临床研究。为了研发这款药物,恒瑞医药累计投入已经超过1亿元。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成立以来,这样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在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开花结果,多次填补国内相关药品国产“空白”。

发展经济,促进开放是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的终极目标。过去一年,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以展现“现实模样”作为重要目标,全力攻坚产业发展。推出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政28条”,印发实施促进产业发展“1+8”政策,侧重科技创新、港航物流、金融集聚、贸易升级、人才保障等领域,强化对功能性平台、科技研发、供应链、总部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市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介绍,为了进一步优化区域产业发展,他们委托商务部研究院高标准编制完成连云港片区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地图,明确产业发展任务和产业载体配套。应该说经过一年的发展,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产业集聚度、企业创新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一批技术领先、产业带动力强的企业在这里聚集,一座充满活力的开放园区正在这里崛起。

打造一批开放平台,培育核心产业。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成立以来,我市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大港口、大交通、大开放、大产业等“六个大”部署要求,系统谋划,全力突破,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一年来,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相继召开,物流、医药国际合作交流持续深入。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东盟国家农业经贸洽谈会和葡语国家农业合作对接会在我市召开,拓展合作区域和领域。与此同时,我市还着眼于进一步增强开放功能,积极申报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开放功能平台。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中科院能动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共享交换试验区等重大产业项目。通过这些功能性平台的建设,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的服务功能得到了提升,要素集聚能力不断增强,一个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扩大开放平台更加坚实。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当前,各地都在探索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随着连云港发展条件越来越好,发展的基础更加成熟,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正在主动作为,努力争当港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急先锋。(周莹 马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