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起来讨论 | 朋友聚餐 AA制究竟好不好?

【连网】16—17世纪时的荷兰和威尼斯,是海上商品贸易和早期资本主义的诞生地,终日奔波的意大利、荷兰商人们已衍生出聚时交流信息、散时各付资费的习俗。因为商人的流动性很强,一个人请别人的客,被请的人说不定这辈子再也碰不到了,为了让大家都不吃亏,彼此分摊便是最好的选择了。这就是AA制的由来。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聚餐时也青睐AA制,他们认为,AA制聚餐很方便,也不会感到心理有压力。然而,也有人认为,如果连朋友聚餐都搞AA制,那就显得太生疏了,还不如各自回家吃。朋友聚餐,AA制究竟好不好?昨天,海州文化社区就以此为议题召开了一次社区圆桌会议。

12

居民观点一

AA制聚餐没有压力,更灵活

随着都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会选择和朋友外出聚餐、KTV唱歌等方式来释放压力。他们认为,AA制聚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也不用因为钱而起争议,每次聚餐后付完自己该付的钱就OK了。

“我很赞同AA制聚餐,特别是人多的情况下,AA制分摊费用更加公平,让大家都没有压力。”文化社区54岁的时秀萍说,“以前我们同事聚餐时,一般都是AA制。每次吃完饭,都会有一个人去买单,然后每个人都很‘自觉’地将自己该付的那一份钱转给买单的人。”她表示,因为每次聚餐的人都在10人左右,如果是轮流请客的话,一方面不是每一次这么多人都能聚齐,如果有人缺席,那请客的人是继续请客,还是等人齐了再请?另一方面,轮流请客的话,每次选饭店也是一个难题,选档次高的怕经济吃不消,选一般的又怕别人说小气。AA制聚餐就不会有这些压力了,饭店由大家一起商定,谁参加谁付自己该付的钱。

和她有一样想法的还有宋章龙,这位26岁的小伙子今年刚刚从四川大学毕业,他表示,自己在学生时代和朋友聚餐便都是AA制。“学生每个月的生活费就那么一两千元,如果是轮流请客的话,一次聚餐说不定就能花去大半个月的生活费,以后估计连饭都吃不上了。AA制聚餐就很灵活,每次一个人拿出一两百元,既能聚在一起交流感情,经济上大家也都能承受得起。”这也是学生们更加热衷AA制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宋章龙认为,相比AA制聚餐,轮流请客其实是一种道德绑架———这次我请你,下次就得你请我,如果不请的话,肯定就说不过去啦。这种聚餐方式,如果是两三个好友一起还可以,但如果超过5个人,他认为还是AA制更合适,大家也都不会感到压力。“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宿舍的几个好朋友每次聚会也都是AA制。”宋章龙说,“现在大家都有微信,聚餐前拉个群,大家约好时间、地点,然后一起去吃饭聊天,结束后一个人负责买单,费用平摊后大家在群里发红包给买单的人,非常方便。”

居民观点二

AA制聚餐

就是感情不到位

当然,也有不少居民认为,AA制看似公平,却少了一点人情味。毕竟在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里,礼仪和人情还是非常重要的。

35岁的赵姝然就表示,朋友聚餐不在乎吃的是什么,而是在于那份情谊和感觉。朋友聚餐,如果AA制付钱的话就让人感觉太生疏了,那肯定是感情还不到位,感情不到位,那还聚什么呀,不如回家吃去!对于有居民表示,轮流请客的话,对于选什么样的饭店、谁来谁没来等方面会有压力,赵姝然认为,既然是朋友请客,也不在乎谁花钱多谁花钱少,只要大家聚在一起开心就行。

“能出来一起吃饭,都是好朋友,如果AA制的话,给人的感觉就是大家的情谊还不到位。”赵姝然表示,自己和朋友在一起吃饭,从来没有AA制付过钱,都是你请我一次,我请你一次地“轮流坐庄”。“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缺吃,大家聚在一起吃的就是那份感情。”她笑着说,“如果聚餐完还要分摊费用,收钱的时候不会感到尴尬吗?”

30岁的汤珂晶也不赞同朋友聚餐AA制。她认为,朋友之间轮流请客,你来我往,这样才能增进感情,如果餐后还要各自付钱,给人的感觉怪怪的。

“是的,谈钱伤感情呀!”31岁的吴莹说:“我每次和朋友聚餐,都是抢着买单,而且经常‘抢单’成功。”虽然在钱上“吃亏”了,但她觉得无所谓,在她看来,朋友之间的情谊更重要。另外,吴莹还表示,AA制聚餐也会有尴尬的时候,如在分摊餐费的时候,有的人如果忘了付钱,那买单的人是催还是不催呢?如果预收费用,收多了又没退,也会产生矛盾。她还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她们同事聚餐,说好一个人30元的标准,大家提前将费用交给组织者订餐,结果当天有几个人没来,可组织者也没有退钱,其中一个人还向他“追讨”费用,结果要了一年也没要回来,后来,她就再也不敢参加AA制的聚餐活动了。

居民观点三

是否AA制

根据朋友的交情程度

区别对待

也有居民表示,朋友聚餐是否AA制可以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和交情很好的朋友聚餐,吃的是感情,肯定是轮流请客最好;如果是交情一般的同事、同学聚餐,AA制也不错,大家就是为了放松减压,吃完饭各付各账也很OK。

“我们同事之间聚餐,就经常会AA制。特别是有同事离职了,我们去送行聚餐的,或有的同事升职了,我们去给庆祝的,这样的聚餐AA制最好了,因为仅此一次,谁请客都不如大家一起掏钱来得公平。”35岁的周丹表示,和比较熟悉的朋友聚餐,AA制虽然很方便,但账算得特别清楚,总觉得朋友之间就生疏了。“所以我觉得,是否AA制还是要根据朋友之间的交情程度来区别对待。”

和她有一样想法的还有张艳。她认为,AA制聚餐虽然对每个人都很公平,结完账大家也没有什么怨言,但钱分得太清楚,就伤感情了。所以关系特别好的朋友聚餐,还是你请我一顿,我请你一顿好。但如果交情不深,如年轻人聚餐、同事聚餐、爱跳广场舞的老年人聚餐、爱旅游的“驴友”聚餐等,AA制当然是最合适的一种方式。

社区观点

AA制好处很多

但也要考虑到国情

文化社区主任张艳丽认为,AA制其实是一种既透明又公平的社交方式。首先,AA制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公平;其次,大家也不必考虑还人情;此外,AA制开销还更节约……“现在AA制也很方便,大家聚在一起吃饭、唱歌、旅游,最后结账多少钱,大家平摊,既可以给现金,也可以微信转账。”张艳丽表示,自己今年读高三的儿子平时和同学聚会,都是AA制,几个好朋友建个群,说好去哪里玩,大概需要多少钱,大家将费用预交给组织者,聚会结束后,如果还有多余的钱,组织者会在群里发几个“拼手气”红包,大家抢一抢,又开心又热闹。

不过,中国毕竟是古老的礼仪之邦,中国人不仅重感情,更爱面子,特别是交情比较深的好友之间,总感觉谈钱就伤感情,所以AA制的确不太适合他们。因为好朋友在一起吃饭,为的就是增进感情,而AA制聚餐会让人感觉到生疏。所以张艳丽认为,是否AA制还应该考虑到国情以及视朋友之间的交情深浅而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