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师雨中护学保畅通 为孩子撑起爱的“保护伞”

【连网】8月30日,一段雨中护学的小视频在港城人的朋友圈迅速传播开来。视频中,一名工作人员正顶着大雨,疏导学生放学出行,雨水早已打湿了他的衣服和头发,但他却依旧坚守在岗位上,直到最后一名学生走出校园。

视频中的工作人员是苍梧小学云山校区的副校长张雷鸣。9月1日,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像往常一样站在校门口“扯着嗓子”引导学生放学。“现在出来的是二年级三班,请该班学生家长站到等候区有序等待。”“孩子,快跟上队伍,别掉队了。”……这是开学的第一天,校门外,工作人员、交警和志愿者们正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对过往车辆进行指挥分流,引导接送学生车辆有序停放、即停即走,家长们也自觉地排好队站在等候区,耐心等待着放学归来的孩子。

为缓解学校门口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现象,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进出校门,力求做到防疫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自复工复学以来,连云港市苍梧小学云山校区便设立一批“爱心护学岗”,按照“定时、定人、定岗”的原则,安排交警、学校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在学校门前坚守执勤,维护交通秩序,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作为“护学岗”成员,张雷鸣自觉承担起了校门前疏散引导的工作。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每天都能在孩子上学、放学时,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这都是我的本职工作,况且我做得还不够好。”面对采访,张雷鸣很腼腆。“突降大雨是对我校防疫工作常态化常效化的一次考验,2至6年级1700余人有序放学是家长、学校和关心支持我校的朋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应该点赞的是我校家长、护学岗警官和我校师生。”他还不知道,自己在雨中的坚定身影,给多少焦急的家长带来了丝丝暖意。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视频拍摄者、学生家长汪涵满是感激与感动。“刚开始雨小觉得没什么,后来到了11点多雨大了,看他扭头抹了一把肩头才发现他的衣服全湿了。我以为他差不多就该走了,没想到他却像个钉子似的站在那里继续工作。”8月30日是学生到校日,她和其他众多等待学生的家长一起见证了这位校长的日常。“现在想想,张校长会这么做也不意外。他平时工作就很细心负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每天都要等到最后一位学生被家长接走,他才会放心离开。”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张雷鸣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用无私的工作态度、忘我的敬业精神诠释了责任与坚守的力量。一座城市,因为好人而充满温情,因为聚集正能量而勃发生机。事实上张雷鸣只是这座文明城市的一个小小缩影,在连云区,还有无数个正在发生的暖心故事构成了整个城市的真情大爱,这些看似普通的凡人善举,正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和美好。(黄楚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