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扶贫+新时代文明实践 驼峰“双轮驱动”振兴新农村文化

【连网】东海县驼峰乡结合扶贫攻坚,把该乡下湾村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通过“图书阅览室”、“百姓大舞台”、“妇女儿童活动室”、“老年活动室”等,从理论政策宣讲、微课堂学习、益民图书阅览、文艺演出等多方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农村文化振兴。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驼峰乡结合扶贫工作实际,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脱贫攻坚紧紧相连,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实效性、多样性的文化服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有效加强了镇域思想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实践”更加深入人心,群众参与度、满意度均得到提升。

“有了这么大的图书室,我都不用买课外书了。”在下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来自该村12岁的五年级小学生李星月正坐在图书室,忘我地读着《奇妙的小蝌蚪》,“平常买不到的书这里都有,又多又全,我几乎每天放学都来。”她抱着书本,兴奋地说。

村民程士翠今年43岁,可谓是村里的女强人,她承包了100亩地种植小麦和水稻,如今都有四五个年头了,早早就走出贫困行列,她农闲的时候就到村里图书阅览室,认真阅读《小麦和水稻病虫害防治》等书籍,自从村里有了图书阅览室,书籍让她变成了农业技术员。

下湾村文明实践站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刘吉明介绍,图书室共有70多平方米,村里购买了1000本图书,前些日,市里又捐赠了3000多本图书,可同时容纳80多名村民同时阅读。除了图书室还设有活动室、健身室、百姓大舞台等场所,“文明实践场所就像是开在群众门前的便利店,走几步路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他说。

每到晚上,华灯初上,下湾村的百姓大舞台上热闹非凡,村民们自发组队,伴着音乐的节拍舞动着腰肢,气氛很热烈。该村妇联主席李彩虹介绍说,还有不少外村村民来跳广场舞。

据了解,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驼峰乡面向群众开展了多样的文化活动,先后举办了好人表彰、“驼峰乡迎新春文艺晚会”等,所有活动接地气、贴民生,让基层群众体会到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家热情高涨,群众参与度极高。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得人心,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好政策。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实践,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通过开展贴近群众生活、展现文明新风的各类活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展开,促进人居环境美、乡风美村风美、文化生活美,培育农村文明风尚。”驼峰乡党委书记陈鹏说。(李保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