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道德模范在身边】李晨雪:疫情防控显初心 助人危难敢担当

【连网】“大伙儿选我当模范,我不能辜负他们,平时多做一点、多付出一些,都是应该的。”第七届市道德模范获得者李晨雪曾经是一名军人,在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办公室任综合管理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除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他还捐出自家仅有的口罩为物资紧缺的一线工作人员解了燃眉之急。工作中的他更是尽职尽责,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单位值班值守和各类人群安全防范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1998年11月,立志从军报国的李晨雪穿上了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受益于3年军旅生涯的锻炼,李晨雪从当初的毛头小伙迅速成长为一名有担当、有魄力的热血青年。2001年9月,退役回到家乡的李晨雪,被分配到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工作。工作之余,热心肠的他还经常助人为乐,时不时向危难群众伸援手。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李晨雪通过网络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看到不断攀升的确诊数字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曾经是一名军人的李晨雪心急如焚,总想着要为大家做些什么,让疫情早点过去。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社区工作人员会在辖区内张贴、为群众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页。只要碰上休息,李晨雪便主动请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张贴、发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特别辛苦,他们不顾严寒,放弃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辖区开展疫情排查、管控和宣传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我能出上点儿力,为他们帮帮忙,心里还踏实些。”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都成了“紧俏货”,对于一线防控人员来说,这些防护用品不可或缺。听说疫情防控一线的防疫物资紧张,除了踊跃参与单位和社会的捐款活动助力抗疫,想着社区民警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辖区开展排查、管控,李晨雪立即将家中仅有的二十只口罩及部分一次性手套全部送到了辖区民警手中。“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最艰难的时候许多人义无反顾奋战在防疫保障一线,作为社区居民,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是应该的。”李晨雪坦言。

除认真值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单位里的安全防范工作,一次在值班途中,见马路上迎面走来的一位老人未佩戴口罩,考虑到防疫形势严峻,李晨雪立即将老人带到路边,边与老人交流,边从口袋中拿出自己当日值班备用的唯一一个口罩给老人,并现场为老人讲解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直到老人佩戴好口罩后,李晨雪才放心离开。

“小时候,李晨雪就特别正直豪爽。读书期间,同学发生矛盾纠纷,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助调解,以至于到后来逐渐成为大家公认的‘校园调解员’。”李晨雪的同学王先生告诉笔者,从部队退伍到地方后,老同学李晨雪更是将助人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在遇到不平事件或群众危难之际,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今年8月,李晨雪获评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在他身上,有着太多动人的故事。

2010年5月,李晨雪在办事途中路过海州区新浦中学北大桥时,发现几名男青年与一名女子发生争执,并动起了手,面对路人的指责,几名男青年依旧不依不饶。李晨雪迅速停下脚步询问路人事情经过,原来是女子骑自行车不小心剐蹭了其中一名男子。李晨雪迅速上前挤到几名男子中,厉声制止打人行为,将该女子拉至身后保护起来,直到接警民警到达现场控制住现场局面,李晨雪才默默转身,继续自己的行程。

去年5月的一个夜晚,李晨雪在途经海州区新孔南路时,发现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独自坐在绿化带边上哭,便上前询问。此时过路的一男一女也上来询问,得知男孩找不到回家的路,便表示要将其带去报警找家人。由于不知对方身份,李晨雪果断报警并阻止两人带男孩离开(后得知两人也是想提供帮助的热心人),并不断安抚男孩稳定其情绪直至警察到来。事后,辗转打听到李晨雪工作地点的迷路男孩家长想要向其当面致谢,被李晨雪婉言谢绝。(伏广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