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创新金融服务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连网】 “前段时间,由于我们的大樱桃种植规模扩大,公司资金压力骤增,但因缺乏标准抵押物,无法从银行获得大额资金。真没想到,邮储银行能主动上门帮助我们,在了解我们的实际情况后,为我们制定了合理化的授信方案,选择以‘富农贷’产品上报,不到3天就给我们放款200万元,建樱桃大棚和买樱桃苗的钱终于有着落了!”近日,我市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先生及其家属高兴地说。这只是我市金融发力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行、银保监等部门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推动金融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持续缓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农”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为完善支农惠农政策体系,我市相继出台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三农”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政策环境,引导和推动更多信贷资源投向“三农”。7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335.6亿元,比年初增加172.9亿元,同比多增59.7亿元。

“‘三农’金融需求存在多样化特点,为了有效满足‘三农’主体的个性化金融需求,我们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认真研究农村信贷市场,有针对性、有重点地推进信贷产品创新。在前期已经推出的‘亲情贷’‘农机贷’‘丰收贷’‘渔船贷’‘电商贷’等100多个符合农村产业特色的金融产品基础上,今年相关金融机构又针对农民住房改善、农民工讨薪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等新问题、新情况,创新推出了‘富民安居贷’‘民工惠’‘新农贷’‘脱贫致富贷’‘防贫保’等多项个性化产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创新“三农”特色金融产品的同时,我市也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督促指导相关银行认真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不断完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加强金融扶贫工作力度。1至7月份,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7亿元,惠及农户近7000户。同时,还积极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引导银行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活体畜禽抵押贷款和林权抵押贷款,鼓励探索开展集体资产股份抵押、农垦国有农用地使用权抵押等业务,破解“三农”信贷难题。

“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积极发挥地方金融灵活便捷的服务优势,延伸金融服务‘三农’触角。一方面,加强对农村小贷公司监管指导,督促小贷公司坚持‘三农’服务定位,加大对‘三农’金融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全市农贷公司贷款余额18.4亿元,实现企稳回升;另一方面,规范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经营行为,督促农民资金互助社发挥在农村金融市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满足农民多层次融资需求。截至6月末,全市农民资金互助社互助金余额4.2亿元,互助金投放余额3.6亿元,服务农户近2000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三农’。 ”(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刘银成 曹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