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自贸区发展营造最佳法治化营商环境 开发区检察院“点、线、面”均衡发力服务企业

【连网】“我们位于自贸区发展的一线阵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义不容辞。”去年以来,针对辖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新形势,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点、线、面”均衡发力服务企业发展,全力营造适宜企业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把好两处精准着力“点”,切实服务特色产业发展

“太实用了,对于我们药企销售人员很有针对性,听着既生动有趣,又受益匪浅。”7月中旬,开发区政法委联合检察院邀请法律业务专家走进康缘医药股份公司,举办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面向100余名高级管理人员,结合医药研发、生产、销售的行业特点,针对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商业秘密保护等领域法律问题进行解读和答疑。

去年以来,围绕开发区打造“中华药港”的总体定位,开发区检察院为辖区内重点药企提供定向法律服务,在恒瑞、豪森、康缘等重点药企建立法律服务站,在合同完善、知识产权归属等方面常态化提供法律支持。

自贸区设立后,开发区检察院迅速反应,前伸服务保障触角。积极调研出台《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及《实施细则》,同职能部门会商建立检察服务保障“协作机制备忘录”,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实效。同时,强化诉讼监督,与公安机关建立涉自贸区案件同步通报制度,精准开展立案和侦查监督工作,并加大对民商事案件的裁判及执行监督。

牵好两种办案思维“线”,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

2018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共办理侵害企业权益犯罪43件70人,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涉及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领域。

今年初,该院办理的一起企业犯罪案件被评为全省“重大刑事犯罪检察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该院坚持做到“两个考虑两个避免”,在办案中考虑维护企业正常运营和资金流动,在办案后考虑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避免影响企业形象声誉,避免破坏招商引资环境,“不能‘案子办了、企业垮了’。”

对好两个服务保障“面”,全力护航企业安全生产

2月初以来,开发区检察院在保证检察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成立联防联控工作小组,挂包辖区7家企业,对复工企业防疫情况每日查,对待复工企业防疫准备情况逐项查;深入挂包企业开展防疫宣传,帮助解决复工审批、内部防疫安全措施等实际问题;建立常态化网格管理机制,对挂包企业日常防疫措施落实、高风险地区员工返企等情况实行动态监控,会同区职能部门共筑疫情“防火墙”。

同时,今年5月以来,该院配合区职能部门和安全技术领域专家,针对辖区内11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共查出问题89项,均进行了隐患交办和跟踪督办,既督促相关企业迅速开展针对性整改,规范和改善了生产,又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有效预防了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李澄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