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信部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发布 港城企业首次迈入前十强

【连网】8月30日,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20年(第37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在珠海开幕,大会发布了备受行业关注的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我市企业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悉数上榜,分别位列第十、第十六、第三十二、第四十一位。其中恒瑞医药成为我市首个迈入前十强企业。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医药产业重要的榜单,我市企业首度入选前十强,标志着我市医药龙头企业凭借着科技创新实现了其销售业绩的快速增长。

据了解,由国家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承担的“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评选活动,是我国医药行业中最具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的专业评选。评选依据国家统计数据,并结合企业新药创新、合理布局、发展潜力、市场聚焦等指数,以工业企业法人单位为基础进行排名,在行业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指导性。整体来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总规模高达9296.4亿元,再创新高,整体呈现10.7%增速,总体营收收入持续两位数的年增长率。入选榜单的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集中度达35.6%。百强企业入围门槛,由2018年的26.1亿元增至28.6亿元。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表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能够激发更多企业的创新动力,带动更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我市共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44家,其中医药制造企业37家,实现产值589.5亿元,同比增长13.8%;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企业7家,实现产值6.6亿元。目前,我市已经形成市开发区新医药产业园为核心,大浦原料药板块、海州区新医药和医疗器械板块、灌云县原料药板块、东海县中药材种植板块等多区域共同发展的产业布局。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一批行业领跑者不断刷新中国制药企业记录。2019年,恒瑞医药和以正大天晴药业为核心的控股型制药企业中国生物制药进入PharmExec(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公布的2019年全球制药企业50强名单,成为首次上榜的中国企业。

此次年会上还公布了“2020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单,我市恒瑞医药、豪森药业、正大天晴、康缘药业四家企业再次蝉联前十强企业,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四和第八位。该榜单是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联合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从药品和企业两个层面,以创新维度、发展维度、引领维度、规模维度等为依据评选产生的。我市已经连续多年有企业上榜,入选企业数长期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列。(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工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