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开发园区项目准入评估制度在全省推广

【连网】近日,省商务厅印发通知,在全省经济开发区推广我市开发区园区项目准入评估制度做法。今年以来,我市开发园区全面推行项目准入评估制度,严把招商引资项目安全、环保准入关,从源头上加强管控,在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创新方面初步形成了一批典型做法。其中,徐圩新区石化基地安全业主委员会压紧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市开发区“五化合一”精准治理工作被省督导组明确为典型做法,徐圩新区的做法更是被国务院督导组列为典型。

为了筑牢安全生产基石,徐圩新区成立了石化安全业主委员会,由园区内已投产及在建项目的安全专家组成,建立项目准入联审、试生产票决、生产运行互查三大运行机制,确保企业“优生”“优育”“优长”。市开发区则建立了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部门行业监管清单化、街道属地监管网格化、安全风险管控信息化、安全技术服务社会化“五化合一”的精准治理工作法,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精准管理的水平。

“徐圩新区和市开发区在整治安全生产方面的创新做法得到国务院和省督导组的认可,是对我市开发园区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的充分肯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开发园区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作为开发园区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的牵头单位,市商务局立足督促、指导工作定位,建立典型示范引领、督查抽查、互查互评、项目准入评估等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推行项目准入评估制度,对新建、改建、扩建的招商引资项目,要求管委会在与投资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组织经发、招商、安监、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对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合规性、风险因素和区域承载能力进行评估,评估意见作为项目投资签约、规划选址、财政扶持、投资服务等的决策依据,从源头上把好项目准入关,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和发展质量。”该负责人表示。

随着制度创新步伐持续加快,赣榆经济开发区在健全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及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连云港化工园区在推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及建设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方面也相继展现出了典型特点。

目前,我市已经印发了《连云港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域典型做法(第一批)》,要求各开发园区继续强化制度创新,确保形成更多高水平、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细化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明确进度节点,强化统筹协调,以最严格的要求、最细致的举措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动经济开发区在提升安全水平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陶明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