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红帆船”志愿服务新沂河枢纽船闸“最长讯期停航”

【连网】  “如果不是这些志愿者,这么长的阴雨季节,不仅生意会遭受损失,生活上的不便也会把我们困得苦不堪言。”日前,随着“鲁济宁货2079”货轮缓慢驶入沂南船闸,灌云县新沂河枢纽船闸在历经一个多月停航度汛后正式恢复通航,山东微山籍船老大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连连对着在新沂河枢纽船闸航道里穿梭送水的“红马甲”背影点赞。

“今年入汛以来,受本地和上游沂沭泗流域强降雨影响,新沂河多次大流量行洪。8月4日,受上游骆马湖连日泄洪影响,新沂河水位暴涨,上午7时水位达4.3米,超过新沂河船闸最高通航水位4.22米,不得不继7月12日首次停航后再度停航。”新沂河船闸管理所所长、党支部书记胡泊介绍,停航后,该闸立即停止调度所有船舶,发布停航公告,迅速成立防汛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召开现场工作布置会,按照汛期运行方案启动Ⅲ级预警。据悉,至8月25日上午10时恢复通航,这是新沂河枢纽船闸建成以来汛期停航时间最长的一次。

停航期间,为确保安全度汛,该闸以党员、团员为主的“红帆船”志愿服务队24小时轮班巡查引航道和防洪大堤,时刻关注水位变化;工程技术人员对机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船闸运调人员始终坚持在船舶待闸现场,与海事部门共同加强待闸船舶的管理,做好解释和服务工作。

“8月14日泄洪流量峰值达6000立方米每秒,更是创下了1974年以来的新纪录。”新沂河枢纽船闸“红帆船”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介绍,停航期间,最高待闸船舶量多达360艘。

为解决待闸船民的生活问题,急船民所急,“红帆船”志愿服务队为船民义务送去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协助船民使用岸电设施,并发放《汛期安全告知书》,提醒船舶停靠秩序和安全注意事项。“‘红帆船’共开展集中志愿服务15次,服务对象150余人次,为船民送水、送菜、送防暑物品,仅是为船民提供的生活用水就有500余吨、矿泉水200箱。”(记者 史卫平 讯员 夏兴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