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扎实推进油气回收打造“小清新”加油站

【连网】  油气是加油站在加油、卸油和储存过程中挥发到空气中的易挥发有机化合物,是造成臭氧升高、雾霾等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在加油站,油气中所含的挥发性有机物可能散发到空气中的环节有两处,一是车辆来油站加油,油品通过加油枪进入油箱时,油箱中的油气散发进入空气;二是油罐车向地罐卸油时,地罐中的油气散发进入空气。”海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油气的回收利用效率,改善空气质量,今年年初,海州区商务局开始指导辖区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工作。“目前,辖区内所有加油站已完成一、二次油气回收装置安装工作,并已正常运营。”

油气回收装置的作用,简言之,就是在加油和卸油的过程中,将原本挥发的油气给吸回去。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是实施蓝天工程的有力抓手,对保障安全生产、改善空气质量有重大意义。当前,加油站油气回收主要分为一次、二次、三次回收。其中,一次油气回收系统是指油罐车在卸油时,加油站油罐内的油气回收到油罐车内,油罐车将油气再回收到油库内的过程;二次油气回收原理是利用加油枪上的特殊装置,将原本由汽车油箱逸散于空气中的油气经加油枪、真空泵回收至油罐内;三次油气回收是指油品储存过程中,对储油罐内呼出的油气进行处理,三次油气回收系统需安装在已经完成二次油气回收系统改造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后,不仅可以变油气为汽油,还能够改善空气质量。

“以前在加油站工作,油味很重,特别是有油罐车卸油的时候。工作一天回家经常一身油味,现在几乎闻不到油味了,加油站变得越来越‘小清新’了。”中石化海连东路站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我们站点还安装了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实现油气回收在线实时监控,每一只油枪都在监控之列,一旦出现油气超标将立刻锁死加油枪。”(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影)

截至目前,海州区37个在运营加油站全部安装和使用了油气回收装置。海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3个大型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自动监控设备建设,指导重点加油站开展三次油气回收改造,并继续推行错峰加油,持续巩固油气回收成效,为守护海州蓝天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