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产品新工艺齐发力 连云港新医药产业欣欣向荣

【连网】  近日,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于上海开标,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5款药品成功中标,正大天晴3款产品中标。市工信局消费品工业处处长马士旭表示:“连续在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中标,是港城企业在研发创新、产品质量、企业实力等方面的有力见证。随着这批产品中标,将进一步稳定港城企业在市场的龙头地位,为企业增长奠定扎实的基础。”

近年来,国家医药卫生改革加速深化,医保控费、带量采购、用药监控等因素使药企面临严峻考验,但在创新药优先评审、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的引导下,港城医药行业主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速仿制药首仿创新、创新药独家创新进程,用新产品、新工艺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从量式增长向创新增长迈步。“今年以来,在多重因素叠加下,市开发区医药产业面临巨大压力,但园区企业通过主动创新,积极布局高壁垒产品等措施有力地对冲了下行压力的影响。”市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杨东文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工艺实施,市开发区医药产业将在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为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高研发带动企业稳增长。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医院门诊数量、处方药销量等大幅下降,国内医药行业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市药企创新的步伐并没有停止。以恒瑞医药为例,其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1至6月,恒瑞的研发投入总额超18亿元,位列行业第一,该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5.56%,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6.48%。“院内产品受到影响,但会慢慢恢复。”恒瑞医药董事局主席孙飘扬乐观地表示,因为社会永远向前发展,企业发展不能停步。坚持这一思维的企业在连云港并不是个案,在市开发区有一批医药企业在下行压力下,依旧坚守高研发的企业发展模式,以创新带动企业稳增长。3月18日,豪森药业的创新药阿美替尼片成功获批。4月,该药物开始在全国供货,快速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正大天晴则在首仿药物上斩获颇多,企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后续增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康缘药业则借助其创新药物积极坐稳中药抗感染市场,助力疫情防控。

高品质打开国际市场。8月17日,正大天晴生产的氟维司群注射液首发欧美。这距离正大天晴全面启动国际化战略已经过去了五年。过去五年,正大天晴坚持“国际化”与“创新研发”双轮驱动,建立起符合欧美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多条生产线通过欧美认证,质量理念、硬件设施、工艺水平向国际标准靠拢。正大天晴总裁王善春表示,“创新研发”是正大天晴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化”是正大天晴在新环境下的重要战略。氟维司群进入欧美主流市场,是正大天晴发展史上跨越式的进步。过去五年,天晴人的质量意识、质量理念、硬件设施、生产水平等得到欧美市场认可,企业具备了走向国际的能力。“在新环境下,创新才有未来。我们要培育更加强大的创新能力与产品集群,推动企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王善春说。今年以来,港城医药产业加速了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努力耕耘欧美、东亚等药品消费的主流市场,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市场。

眼下,我市正在加快中华药港建设,探索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药品研发机构参与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试点,申报建设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设立大型创新医疗设备和创新药物绿色审批通道,推动全球优质医药资源汇聚园区。“我们今年将基本完成中华药港建设,为市开发区医药产业发展种下‘梧桐树’。”杨东文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市开发区规模以上医药产业年产值将达到440亿元,为全市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贡献力量。(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工信 高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