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女孩刘妍:读书就要读出个名堂来!

母亲患病去世 父亲工地干活抚养姐弟三人

东海女孩刘妍:读书就要读出个名堂来!

【连网】 人们常说,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有妈的地方才是家。这句话放在东海学子刘妍身上再合适不过。“福嘟嘟”杯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走访中,来到东海县青湖镇小店村刘妍家中。7年前母亲患乳腺癌去世后,仅靠父亲在工地打工抚养姐弟三人读书。家中堂屋看起来很久没收拾了,门口堆放着父亲干活用的工具。或许长期未开窗通风的缘故,房间里散发着的霉味让人没法长时间待下去。

今年,毕业于东海高级中学的刘妍,以377分的好成绩考取了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9月11日开学报到。大一开学各项费用总共需要9755.5元。平日里,刘妍爱读书,很文静。走访当天,爱心人士送去1200元助学金,学费缺额8555.5元。如果你想帮助她,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o_1egq5idc212br1j1816u31vgchgqg

母亲患病去世

父亲打工抚养姐弟三人

扎着干净的马尾辫,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镜片下是一双灵动的大眼睛,这是刘妍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我和刘盾是同学,去年发挥不理想,今年复读了一年。”一见面,刘妍就聊起了本报助学公益行去年帮扶的孤儿刘盾。去年,刘盾以350分考取了徐州医科大学计算机类专业。收到录取通知书和我们送去的助学款,他数次前往父母坟前报喜……“刘盾现在挺好的,我也受到他的激励,决定考一所好大学。”刘妍说。

刘妍的家,是青湖镇小店村一处两层小楼,是她父亲年轻时盖起来的。“家里本来是危房,父亲借了钱,在国家的帮助下才盖起了现在的房子,但是房子盖好后就没有多余的钱再装修了。”刘妍指给我们看,“二楼没有装修,一直空着。”

房间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就连做饭的灶台,也是刘妍临时搭建的。“我不敢用火,只能用电磁炉做点菜。”我们去走访时,只有刘妍一个人在家,父亲为了给女儿挣学费,又出去打工了。

这个家举步维艰。2013年,刘妍的母亲去世,留下她和弟弟、妹妹。“爷爷、奶奶也早就不在了,是爸爸拉扯我们长大。”刘妍的妹妹开学读高二、弟弟开学读高一,都是正需要用钱的时候。至今,刘妍穿的还是堂姐送来的旧衣服。

为了抚养3个孩子,父亲早出晚归,拼命干活挣钱。晚上回来,就睡在一张露着木板的床上。现场的一位爱心人士说:“刘妍的家我6年前就来过,当年家里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没有一点点改善啊!”

父亲的累,刘妍都看在眼里。“我爸爸从来不会说自己辛苦,但我知道,他为了抚养我们姐弟三人长大,非常辛苦。”刘妍说,工地的活不是天天都能找到,父亲人到中年,体力下降,干起体力活来也很吃力,工作的机会越来越少。

平日里,刘妍喜欢待在自己的房间,看看书、做做摘抄。记者打开她的摘抄本,看到这样一句话,“造一个草原需要一株三叶草加一只蜜蜂。一株三叶草,一只蜂,再加一个梦。要是蜜蜂少,光靠梦也行。——狄金森”。或许,这本摘抄里,就有着刘妍的梦。她的梦,不局限在这个看起来并不温馨的房子里,一定在未来一个可以让她发光发热的地方。

暑假里,刘妍忙着做饭给弟弟、妹妹吃。“父亲在地里种了点菜,够我们自己吃的。平时吃的最多的就是土豆、茄子、丝瓜、西红柿,很少吃肉。”刘妍说,弟弟、妹妹都已经开学军训了,她9月份也将去大学报到。

o_1egq5idc3b8ps9p1pebo7r1fhvh

十年寒窗苦读

考取南京邮电大学

“十年寒窗,为的就是学出个名堂。虽然去年我考了330分也够读本二院校了,但我还是决定复读,努力考上本一院校。”对于学习,刘妍一直没服输过。

今年,刘妍果真比去年高考分数多出47分。其中,数学160分(满分200分)。“我对今年的成绩比较满意了,到了大学会努力读书的。”刘妍说。

刘妍深知,父亲那么辛苦,为的就是姐弟三人能够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读书,考出好成绩回报在外辛苦打零工的父亲。”刘妍说,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她就住校了。衣服自己洗,饭自己省着吃,就是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

中考时,刘妍考了707分,是村里为数不多考上东海高级中学的孩子。到了高中,除了睡觉,刘妍其他时间都用来读书,高中时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

家庭的变故、生活的艰难、父亲的艰辛,刘妍全看在眼里。在父亲眼中,大女儿刘妍是个让人放心、懂事的姑娘。放假回来,她会主动承揽家务,照看弟弟、妹妹,辅导他们的功课。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具有责任心和懂得感恩的姑娘刘妍有着自己的规划。“大学时好好学习,勤工俭学为家里减轻一点负担,毕业后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

学费明细单上写着,学费每年6800元,加上大一各项杂费,共需9755.5元。除了爱心人士送来的1200元,还缺8555.5元。

o_1egq5idc316elqhf1aji1f955qei

爱心爆棚

赣榆姐弟俩收到1万元学费

28日,赣榆姐弟俩同时考取重点大学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受到了广大爱心人士的关注。一早上爱心爆棚,手机电话、微信、QQ纷纷涌进想要爱心资助的人。截至2日上午9点15分,李伟、李春阳还缺的1万元学费就全部捐助完毕了。捐款的爱心人士有医院、银行工作人员,也有从事商业、农业等方面工作的人士,还有从赣榆海头走出去的知名青年词曲作家尹相涛。

2018年票房过百亿的《红海行动》的电影推广曲《春风的话》,就是尹相涛作词。他跟随在艺术家阎维文老师身边工作、学习,创作出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看到本报报道的《赣榆农家姐弟同时考上大学》后,尹相涛为他们捐出1000元。“看到赣榆孩子特别还是海头的,感觉格外亲切。”尹相涛说,“一点心意,烦请转交,感谢您为贫困学生所做的一切!”

来自淮安日报焦点新闻部的杜勇清,也替朋友颜嫣捐出2000元。“每天看到你们的报道,我很感动,为助学公益行点赞。身边的朋友想献点爱心,这不算什么。”杜勇清说。

随着一个个感人的爱心助学报道的推出,通过报纸和新媒体的广泛传播,“福嘟嘟”杯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爱心持续升温,捐款数额不断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助学公益行有一群固定爱心人士,每天捐出100到500元不等。他们的爱心,同样值得称赞。

巧合的是,陆雨洁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考生群后,发现了自己的同学许田丰。去年,许田丰以382分的好成绩考取南京邮电大学。从小由奶奶抚养长大的许田丰,懂事争气,感动了不少读者。找到了自己的小伙伴,受助学子表示:“感谢所有关心我的好心人。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每一位帮助我实现梦想的好心人。”

目前,“福嘟嘟”杯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正在火热进行中。符合本二及以上、低保户或者建档立卡,家庭确实贫困的学子,我们将给予帮扶。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文 牟进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