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通城市“静脉栓塞” 市民告别逢雨受淹

【连网】  日前,市排水有限公司针对夏季雨水增多,城区水部分地段积水问题,找出问题症结,从打通地下排水管网着手,清楚排水管道中的“静脉栓塞”,使城市的地下污水管网得到进一步拓展、畅通,管网系统进一步提升,一些小区居民逢雨受淹的日子一去不返。

家住市区金鹰国际花园的陈先生清楚地记得,每到夏天,大雨过后,小区附近路面当天水深更是达到了50厘米左右,车辆和行人都无法通行。“下水道排水不畅,每年一下雨就淹,积水多的时候,要很长时间才能下去,小区居民苦不堪言。”陈先生说。

今年,市排水有限公司提前准备,第一时间了解城区各路段积水情况,并迅速行动,安排人员前往积水严重路段、人流量大、重要路口节点等进行排涝保畅工作,其中就包括金鹰国际花园附近路段。“当时我们疏通班的工作员对小区附近积水路段地下管网进行了疏通,并利用大型设备进行排涝,积水很快就下去了。”排水公司管网运行部部长徐洪泽说。地下管网疏通了,排水顺畅了,今年夏天的几次暴雨,金鹰国际花园附近路面情况良好。“一下雨就淹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陈先生开心地说。

“自来水管网是城市的动脉,地下排水管网就是静脉,地下管道淤积堵塞,静脉不通,城市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雨季城区内涝,所以保障城市排水畅通,必须定期维护清理地下管道。”徐洪泽表示,今年4月,排水公司疏通班对九龙路(花果山大道——环山路段)进行清淤疏通,该路段往年经常积水的现象也得到了改善,今年雨季未发生内涝。

“疏通地下管网说起来简单,可做起来非常不容易。”徐洪泽介绍,去年,他们的工作人员在排查过程中,发现鹰游水岸小区西侧有污水管网淤堵严重,后发现检查井内有大量混凝土早已凝结成坚硬的水泥。疏通班工作人员,用机械、人工,将凝结的混凝土一点一点凿开,将管道清理干净,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除了混凝土,大石块也是检查井中的常见之物,清理起来非常麻烦。这些都是施工过程中部分人员一时的不规范操作造成的。”

此外,泔水、垃圾、塑料袋等杂物也是污水管道中常见的淤堵物。去年夏天,朝阳路中医院对面港利小区南侧人行道上污水遍地横流,有居民致电排水公司求助,此处为居民区,且有多家饭店。经排查,工作人员发现,此处污水主管道年久未疏通,大量油垢导致污水主管堵塞,污水无法进入管网而漫溢,恶臭难闻。虽然此处不在该公司管辖范围,但事关市民便捷出行,徐洪泽迅速组织摸排管网、制定疏通方案,实施清淤作业,后将管道彻底打通。

近年来,窨井吞人事件频现媒体,排水公司在维护管网畅通的同时,实现了海州区27条主路及四河两岸大浦方涵2448个检查井内防坠网全覆盖。每张网可承载200千克的重量。

城市排水功能已得到有效提升,为何还会出现雨天部分区域排水不畅呢?“除了与城市基础设施条件有关外,也与管理和维护不足有关。”徐洪泽说,  “短时间内强降雨造成积水是正常的,因为城市不是一次性建成的,而是逐步由小变大的,城市地下排水管网的建设也需要逐步完善,以适应城市的发展。”他说,此外,地下管网的日常维护至关重要,“平日里的泥沙沉积,时间久了也会造成管道淤堵,需要定期清疏通通,更不要说混凝土、大石块等进入管道。”徐洪泽说,在此,呼吁部分施工单位规范操作,不要图一时之快,给排水管网造成淤堵,影响城市环境。市民在生活中也要注意,不要将垃圾等杂物倒进下水道。“城市环境靠大家,让我们共同维护它。”(□ 祝玲 马可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