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年社区公章盖得有分量

【连网】日前,笔者了解到,每个假期,不少学校都给学生布置社会实践的“假期作业”,作业的完成情况,取决于所属社区加盖的那枚公章。因此,每个假期都会有不少家长和学生到社区要求盖章,以便完成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作业。

“前几年,很多家长拿着社会实践表到社区要求盖章,他们并没有让孩子真正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的意识。”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党委书记武静介绍,往年,在临近开学的一周内,家长替孩子到社区要求盖章走形式的现象几乎每天都有,社区不堪其扰,真正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并不多。但近年来,这样的情况有了很大的好转,很多家长和孩子都转变意识,不再有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就要求盖章走过场的想法,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树立了社会实践的意识,提前和社区约好,主动要求加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武静介绍,今年暑期以来,已经有五六十个学生来万润社区参加志愿活动。

“别看是盖章这件小事,其实这件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对孩子影响很大。”武静表示,其实大部分家长和学生还是很愿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之前家长之所以有不参加活动就盖章的想法,主要是因为孩子学习任务重、时间紧张,担心会影响孩子学习。然而,盖章这件事看似很小,这里面却涉及到诚信,如果让孩子不参加社会实践,通过虚假的方式获得一纸证明,会让孩子觉得什么事都可以弄虚作假,这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好在,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转变了观念,也意识到让孩子参加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今后,万润社区会继续策划组织适合孩子的志愿活动,为每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提供参加社会实践的平台,让社区公章盖得有分量。

“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涉及的部门应该尽可能创造条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常年坚持下去。”新海实验中学教师王丹表示,学校在发放社会实践表的时候,要和学生强调讲诚信,不可以弄虚作假,让孩子从心里真正重视起来。而家长也不能以学习忙为借口,大包大揽帮孩子拿去盖章了事,而应该主动带着孩子到社区报到,领取自己的社会实践任务,并认真努力地完成,来换取盖章的机会,让孩子从中领悟到劳动的意义和诚信的重要性,这才真正达到了社会实践的目的。  (□ 徐誉宁 王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