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父亲车祸去世 母亲做保洁培养出三个大学生 赣榆农家姐弟同时考上大学

【连网】姐姐391分考取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弟弟362分考取扬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今年高考,赣榆海头镇垒堆村一户农家里,一下子出了两名大学生。母亲朱礼朵特别欣慰,“大女儿马上读大四,这下姐弟三人都出息了,我也算是给他们去世的父亲一个交代……”

母亲在欣喜之余,却为姐弟俩1.8万元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发愁。懂事的姐弟俩也在自己想办法筹学费。现在,每个人还有5000元左右的学费缺口,总计1万元。如果你想帮助他们,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cw28a05f

父亲车祸去世

母亲培养出三个大学生

李伟留着三面齐,皮肤略黑,身材瘦削,穿着一件褪色的旧T恤。“我从小到大都穿姐姐的衣服,几乎没买过新衣服。”李伟在家中排行第二,上面还有一个大自己2岁的姐姐,和一个比自己小11个月的弟弟。

家中的桌子上,到处摆着文学作品,如余华的《活着》,高尔基的人生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等。“我挺爱看书的,暑假在家看了好几本书。”记者来到时,李伟的弟弟李春阳去参加同学的升学宴,姐姐已经回校,只有她和母亲在家。

屋内摆设简单,却收拾得干净整洁。“这房子还是孩子她爸在世时盖的。早些年,她爸说家里孩子多,慢慢又都长大了,索性跟亲戚朋友借点钱把家里房子盖大点。可又考虑孩子上学还要用钱,所以当时就简单装修了一层,楼上没有装修。”母亲朱礼朵说,“可我们怎么也不敢相信,孩子她爸在3年前去工地干活路上遭了车祸,离我们去了,也没有看到三个孩子都考上大学。”母亲朱礼朵的声音有点哽咽。

父亲走的那年,李伟读高一,姐姐读高三,弟弟读初三。最近这几年,为了挣钱养家,也为了方便照顾孩子读书学习,母亲朱礼朵将家里仅有的一亩薄田流转了出去,在孩子就读的学校赣榆高中附近租了间一室一厅的房子,房租一年3000元。朱礼朵说,白天,她就在酒店客房部打扫卫生。到了晚上,她就一边挑着灯织着渔网,一边等着下晚自习的孩子回家。这样每个月下来,她能挣2000多一点,再加上低保,日子勉勉强强过得下去,“不敢停下来,停下一天就一天没钱,孩子们读书都在等着用钱呢。”

“大女儿李英今年读大四了,这几年一直是靠助学贷款维持学业,平时有机会也会去兼职赚点生活费。二女儿李伟在高中阶段,学校考虑到家里情况免了学费,还有一位好心人资助了她两年,每月给400元生活费。和姐姐一样,学校也免了李春阳的学费。”朱礼朵说。

cw28a05h

姐弟俩双双过本一线

分别考取南京医科大和扬大

今年高考,女儿李伟和儿子李春阳分别以391分、362分的成绩,被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和扬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

事实上,去年首次参加高考的李伟便已过了一本分数线,取得了351分的成绩。可为了能上自己心仪的学校与医学专业,执拗而又要强的她选择了复读。“我们学校有这个氛围,大家都想上好学校,所以我就想复读,我相信我可以考得更好。”李伟说。

复读的这一年,李伟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对待学习丝毫不懈怠。今年高考,她以391分的成绩被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录取。“我想当医生,我的选择没有错!”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了解到无数白衣天使冲在抗疫第一线,李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我姐不仅自己学习认真,也不允许我学习懈怠。”弟弟李春阳说,“高三这一年,姐总是查我的岗,每天下晚自习都会问我今天有没有认真学习,有没有做错题,错了多少,还让我多看看她的学习笔记。有这样的姐姐,你想不认真学都不行,她一直推着你向前走。”弟弟李春阳告诉记者。

姐弟两人同读高三,同时面临着高考压力,平时没少暗中较劲。“每次月考前,我都在心里说:我要认真考,这次一定要超过我姐。可是,我的分数总比她少那么一点,我姐学习能力特别强。”今年高考,李春阳以362分的成绩被扬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比姐姐李伟少了29分,“我这是正常发挥,姐姐是超常发挥。”李春阳笑着说。

谈及未来,姐弟俩都有自己的想法。“我想尽可能地在南京扎根,能留下来尽量留下来。”李伟说为了这个目标,在大学里她会好好学、认真学,将来考取医学类研究生。弟弟李春阳说:“大学期间,我也会以学业为重,努力把专业知识给学扎实了,争取多拿奖学金,减轻妈妈负担。将来,如果条件允许,我也会像姐姐一样争取考研。”

cw28a05d

31人凑齐9714元

周天赐的学费难题解决了

昨天,我们刊发了《海州男孩周天赐:想报答父母和哥嫂》一文。今年18岁的周天赐,今年以353分的高考成绩被江苏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录取。母亲腰腿不好,行走不便,父亲四处打零工养家。

面对9714元学费,一家人陷入困顿。昨天,在报纸上看到周天赐的故事,港城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最少50元,最多2000元,上午9点多就为周天赐解决了学费难题。

多次参与助学公益行的爱心人士清,转来女儿吴文博资助的200元。“女儿开学后上高一,暑假相对轻松,去康复中心打工挣了点薪水。她说,要把人生第一次打工的钱捐给考上大学的哥哥姐姐。”爱心人士清告诉记者。

昨天,本报助学热线接到不少爱心人士打来的电话。其中,去年就参与本报助学活动的张奶奶联系本报说,“我在报纸上看到孩子们的故事了,今年还会尽自己一点力量帮助他们,感谢晚报助学平台给我这个机会。”

爱心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求助电话也一个个打来。接下来,“福嘟嘟”杯第八季助学公益行还将深入港城贫困学子家庭,走访了解真实情况,提供最切实的帮助。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l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