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幸福画卷”绘就百姓美好生活

【连网】湛蓝的天,墨绿的叶,满墙的花。走进海州区幸福路街道,一处处的绿荫驱散了夏日城市的燥热与烦闷,一幅幅别开生面的墙体彩绘展现在眼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城市建设……各种主题墙绘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海州区紧盯城市环境短板弱项,聚焦民生需求细节,以初心勾线,用匠心绘彩,对街、巷、墙进行景观提升、交通改造、知识融入,将绿景、彩绘融入文明的底色中,描绘在居民出行办事的街头巷尾,一幅“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现在每天和老姐妹出去沿着巷子走走,看看巷子口的画,能溜达一个多小时呢。”家住新北小区的陈大姨提起华铝巷就赞不绝口,“原来的巷子又破又旧,下雨天就很多小坑小洼,很不好走。现在的巷子多好啊,路又平,景又美!”为了让昔日的小巷展露“新颜”,幸福路街道立足巷子周边原有景致,聘请海州画院专业画家,将辖区居民敬老爱幼、扶贫助困、乐于助人等优良传统以墙绘形式展现出来,提倡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良好行为习惯。如今,常常会有老年人领着放学回家的孩子驻足在墙绘前,轻声讲述关于文明的故事。

位于西大岭小区东侧的西大岭路是海州城西外环主干道,来往车辆和行人较多,因为长期被碾压,路面坑洼不平、破损已久,影响了居民日常出行。“咱们小区门口这条路,没修之前坑坑洼洼,老年人万一扭着摔着了,可就麻烦了!”住在西大岭小区的李奶奶说。

“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我们通过积极沟通、多方联系,筹资500余万元,对西大岭路路面和两侧墙壁进行了改造提升,铲除原有行车道破损水泥路面600米,重新铺设沥青路,并对配套的雨、污水管道及路灯设施进行完善,推进花坛绿化增补、机动车挡杆出新、停车线划定等工程。同时粉刷道路两侧墙面约800余平方米,增添‘幸福画卷’系列墙绘。”西大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沿街路面,我们还在幸南社区二院宿舍、江化社区八栋楼打造了主题多样的特色楼道文化,让‘幸福画卷’民生项目从沿街道路延伸到居民出行必经的小区楼道里,构建有亲和力、影响力的生活场景,敦厚民心民风、激励向上向美。”幸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帅说。(庄婷婷  王影 陈志敏  周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