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程岚:当上“新管家” 把辖区两千居民当家人

【连网】 “亮亮(化名),又练琴呢!弹得不错哦,感觉比前几天更流畅了,继续加油哦!”“谢谢阿姨,我会的!”8月26日,市开发区猴嘴街道黄沙坨社区一户居民家,传来对话声。来访的是黄沙坨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岚,她看望了亮亮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父亲。这个家庭一度陷入困境,在程岚的帮助下,亮亮逐渐走出了心理阴影,笑容变多,人也活泼了。自2015年调任黄沙坨社区负责人,程岚以高度的责任心,情系百姓、心系民生,将辖区近两千居民当作家人,让社区环境和人文环境有了可喜变化。

黄沙坨社区位于市开发区猴嘴街道西北部,辖区面积约39平方公里,服务范围包括青口盐场场部黄沙坨、大新工区、三洋工区、黄沙工区,常住人口972户,1980人,是猴嘴街道最偏远的社区。社区60岁以上老人就占六成多,居民以盐工、养殖户为主,人口结构比较单一,社区条件也比较落后。

上任伊始,程岚决定从服务百姓入手,通过各种活动提升居民素质,同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让社区成为居民向往的家园。“我是社区居民的新管家,必须为大家做好服务,发挥凝聚民心的作用。”程岚说。

75岁的居民祁洪自,几年来亲眼看着程岚带着社区一班人整天风风火火地忙碌,社区环境也随之有了新变化。“不仅是环境变样了,居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现在都知道爱护环境,不文明行为也基本看不见了。”说起社区这几年的变化,祁洪自掩饰不住欣喜之情。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摸底发现,辖区残疾人较多,大部分残疾人都长年在家,靠家人养着。看到这种情况,程岚决心让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她按照申报标准,成立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残疾人之家”,内部设施包括技能培训室、多功能室、康复室、辅助性就业室、图书室等。同时,给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训练、康复训练,并经常组织文体活动并提供简单的辅助就业服务等综合服务,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

为了让这个“家”运行起来,拓展“家庭成员”的就业空间,程岚还建成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她跑了杭州、无锡、苏州等地,寻找适合残疾人的项目,最终“残疾人之家”和某伞业公司签订协议,由该公司长期为“残疾人之家”提供原材料、设备、技术培训、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社区有20多名残疾人在辅助性就业室安排了工作岗位。“去了‘残疾人之家’后,孩子每天都十分开心,开始有了新的生活方向了。”残疾人王明(化名)的母亲激动地说。

“社区除了稀疏居住的近两千人口,大片的都是盐田、虾塘、芦苇荡。一开始有点不习惯,甚至心里有些发慌。但是想开之后就好了,即使条件艰苦,也要把这里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据地。社区是个大家庭,我就是大家的娘家人。”程岚说。(陈兵  先明  华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