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城管部门巧治非机动车乱停放“顽疾”

【连网】非机动车随意摆放、占用盲道一直是影响城市市容的“顽疾”之一,不仅影响城市美观,还严重影响市民安全通行。连日来,市城管部门集中对市区范围内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同时采取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位)、依规查处(暂扣)乱停乱放车辆、微信朋友圈曝光自己违规行为积满20个赞免于处罚等多种另类措施,杜绝不文明行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cw27a05c

昨日上午9时,在市区华联广场,记者看到,市城管局广场办的城管队员正在对辖区内人流量集中区域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位),并设置了规范停车的提示牌,绝大部分非机动车都能在线内停放,但是在龙西北路一些商铺门口仍有两三辆电瓶车,没有停在规定区域。对于这些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市城管局广场办工作人员立即采取强制拖离措施,且对当事人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

“为了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按照‘合理布局、规范停放、方便市民’的要求,我们利用早晨、晚上错峰时间,对市区主次干道两侧的非机动车停车线查漏补缺,应划尽划,让非机动车有处可停。”市城管局广场办负责人崔国华说,“通过全天不间断巡查,督促商户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制(门前四包),在市区各培训机构、人流较大的饭店门前摆放停车提示牌。对一些随买随走的顾客加强宣传教育,提醒他们养成自觉规范停车的习惯。同时,对市区主次干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及时规范到位,科学引导市民文明有序停车。”

cw27a05e

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车主,还可以通过微信朋友圈曝光自己的违规行为,并集齐20个“赞”或参与城管组织的义务劳动方可领回车辆。崔国华说:“通过这种另类处置方法,既教育惩罚了违规人员,又宣传了市容管理规定,警示犯规人员身边的亲朋好友,扩大教育范围,达到教育一人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市城管海州三大队海州中队中队长刘宁说:“非机动车规范停放,仅仅靠执法人员的提示和纠正是起不到应有的效果的,更需要我们每个市民的高度自觉,把这种规范变成一种习惯。”

cw27a05f

截至目前,市城管部门已拖离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约120辆,落实补签火车站广场、华联广场、市民广场及其周边商户市容环境责任书85份,设置非机动车停放指示牌38块,施划非机动车停放线2600米,劝导市民千余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市城管部门在市区范围内,拖离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2000多辆。经过专项整治,目前市区范围内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显著提升。(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