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垃圾清运司机的苦辣酸甜

【连网】  “你见过凌晨4点钟的城市街道吗?我每天都见。”

眼前这个眯着眼睛笑呵呵的人叫宋大兵,同时也是市开发区朝阳街道的一名垃圾清运车司机。

为确保垃圾的及时清运,宋大兵已养成每天凌晨4点自然醒的习惯。当清早7点大部分人才起床时,他已经完成了第一趟垃圾的运送。宋大兵说,一年365天,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自己每天都要将市开发区朝阳街道2条主干道、沿途3个村、1个小区、1个工业园区的生活垃圾转运至位于大浦的市生活垃圾焚烧厂,一天最少清运2次,全部清运完需要10多个小时。

“56个点位,120个垃圾桶。”当笔者问及每天的工作量时,宋大兵脱口而出。当笔者惊诧于他的精细,他却平静地说:“跑了这么多年,已经熟记于心了。”

自2009年至今,宋大兵一干就是11年,累计行驶里程32万公里,清理垃圾8000吨,同事调侃他是单位最具“人气”的垃圾清运车司机。“平时话不多,但工作认真负责,大家都说他是真正的‘老黄牛’。”市政公司孙经理这样评价宋大兵。

在宋大兵居住的朝阳街道,邻居们也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宋师傅是个热心人,平时他也会主动清扫、搬运散落的垃圾,搬运垃圾这类活原本不是司机的本职工作,但宋师傅每次都会下车帮工人们搭把手,有时车厢被垃圾卡了,他也会下手掏出垃圾,像他这样的司机实在少见。”马山小区王阿姨告诉笔者。

高温天气下,宋大兵不仅要忍受垃圾散发出的刺鼻气味,还要承受久坐的腰酸背痛。但宋大兵直言,做一名城市美容师挺光荣的。宋大兵说:“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得全心全意把它干好,看到干净整洁的街道,看到居民们脸上幸福的微笑,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我也希望环卫工作能获得市民的尊重和理解。”

清运完所有的垃圾后,宋大兵并没有停歇,而是急忙驱车将收集的垃圾送往20公里外的市生活垃圾焚烧厂。像宋大兵一样坚守在环卫一线的人还有很多,市开发区也为他们“换新衣”,为每个环卫工人配齐环卫“六个一”,即一句叮嘱的话、一份告知书、一支体温计、一副手套、一个口罩、一瓶免洗手消毒喷剂。软硬件的双向保障,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目前,全市正在全力推广垃圾分类,让市民养成良好习惯。“我们正在推动市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工作,在辖区重要路段布设21个分类垃圾收集点,实行分类收集,加大垃圾分类投入力度。”朝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广宏介绍,通过垃圾分拣,朝阳街道每天收集产生可堆肥垃圾约1吨,送往街道阳光堆肥房快速发酵成肥,全年可产出有机肥20吨,实现生活垃圾减量1000吨。正是一个个像宋大兵一样的环卫人用心坚守和默默付出,才让城市形象全面提升。(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高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