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道路客运将迎来“电子客票”时代

【连网】近日,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在全省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服务。笔者从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总站了解到,我市公路客运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均已接入全省统一电子客票系统,都支持电子客票,将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服务。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江苏省道路客运电子客票系统建设及应用实施方案》,要求在全省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服务,进一步提升全省道路客运服务质量和旅客出行体验。实施方案要求围绕打造“智慧车站”的总体目标,加快我省道路客运客票电子化和联程运输一体化进程,确保2020年9月底前完成不少于半数的二级及以上客运站接入,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全部二级及以上客运站接入,构建资源共享、服务同网、信息互通、便捷高效的道路客运服务新格局。

笔者从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总站了解到,电子客票在江苏推广很早,大部分汽车客运站的联网售票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我市公路客运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均已接入全省统一电子客票系统,都支持电子客票,也能实现线上出票、退票、改签等功能。各汽车客运站还同步完善了互联网自助取票设备和电子客票查验设备,到车站之后,旅客可以凭本人身份证件以及电子订单实现“一站式”进站乘车。   

据新浦汽车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民旅客比较关心的是“人脸识别”进站系统。去年5月份,就有旅客在新浦汽车总站体验过“刷脸”购票这一新科技。其实早在2018年,两台票、证、人齐全即可“刷脸”进站乘车的旅客自助人脸识别实名制闸机,就已经在苏欣快客站投入使用。一般情况下,旅客过闸过程仅需3到5秒,相比以往人工查验效率更高,更能有效保证票、证、人一致,这也给现阶段电子客票系统的推广运营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我市各汽车客运站正在加快升级或添置电子客票应用所需的设施设备,包括电子客票售票自助机、实名制检票闸机、移动服务终端等,积极为旅客提供移动终端购票、刷身份证检票等无接触式服务,为电子客票推广应用提供保障和支撑。旅客黄先生说,自己在“巴士管家”买的电子客票,出示一下条形码给检票员就能进站了,他个人出差较多,一般不会取纸质车票,这样就和乘坐高铁一样,少了去售票厅取票的环节。后期打印相关的乘车凭证报销也很方便。实行电子客票和“刷脸”进站,将给旅客节省一定的时间,如果市民旅客近期有出行打算的,请及时关注进站方式变化。同时也提醒大家,乘坐长途客车出行,一定要携带身份证,提前申领健康码。(记者 黄威 通讯员 黄思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