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赶紧更换 家用电器超龄使用易引起火灾

【连网】   昨日,市民刘女士在家使用空调,突然空调发出异响,随后就停止运行了,她联系了维修工上门检查才知道,空调因为超龄使用已经“报废”。据悉,住宅火灾中有很多是电气原因引起,电气火灾中最典型的原因就是家用电器超龄使用,家电维修人员提醒市民,家里有超龄使用的电器应该及时更换。

从事多年家电维修、曾获得“全市技能状元”的王绪军表示,家电年龄即“安全使用年限”,安全使用年限是在设定的产品正常使用条件下,推算出来的确保使用(者)安全的基本年限。2020年1月,《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正式发布,生产者(制造商)应对其设计制造电冰箱的安全使用年限予以说明。其中,家用电冰箱和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家用洗衣机/干衣机、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和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王绪军提醒,电器出现“老化”要注意,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只是最高限定,如果平时不注意保养、维护,也会缩减电器的使用寿命。

当家电使用中出现“老化”特征,王绪军建议市民及时保养或更换,避免发生意外。其中,如果使用多年的空调开始出现制冷制热变慢,噪音过大,在开机时会出现霉味且出风伴有灰尘,流出黑水,那么就应该考虑更换,老旧空调不仅耗电量更大,出风还会带有细菌污垢,影响健康。

“如果冰箱开始出现制冷效果差,噪音过大,甚至发生轻微颤动时,说明已经老化。继续使用不仅增加耗电量,还可能出现冰箱制冷剂泄漏,污染食材环境的问题。”王绪军说,洗衣机使用超龄的现象在生活中最为常见,洗衣机出现渗水、漏水、漏电,噪音过大,衣物清洗不净等问题都是达到使用年限的表现。电视出现屏幕色彩暗淡、画面模糊抖动,除了要考虑电视自身质量问题,还要查看电视使用时长是否已经超出使用年限,超龄服役的电视机耗电量也会增加。

王绪军说,热水器超出使用年限后,在运行时会出现异常声音,安全装置也会发生功能异常问题,还可能会漏电。此外,超龄热水器还易出现漏水、保温性差以及因内部电器元件老化导致的短路、冒烟等故障。(记者 陈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