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前七月外贸进出口51.3亿美元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杨善波) 日前,笔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7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逆势上扬,全市完成进出口51.3亿美元,同比增长3%。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主要得益于进口的拉动,前7月我市完成进口31亿美元,同比增长10.8%,进口值苏北第一。

今年以来,为了稳外贸促增长,我市实施了一系列外贸稳增长政策,鼓励企业稳份额拓市场,进出口贸易往来涉及174个国家和地区。从进出口市场看,我市对亚洲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3.7亿美元,对拉丁美洲进出口10.2亿美元,对北美洲进出口7亿美元,对欧洲进出口5.7亿美元;前三大出口市场分别是美国、日本和韩国;前三大进口市场分别是巴西、美国和韩国。我市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主要依靠进口拉动。据悉,前7月我市进口增速全省第二,进口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江苏新海石化原油进口和连云港鑫顺通新材料进口的铁矿砂,其中新海石化原油进口4.6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14.8%,拉动我市进出口增长9.2个百分点。

按进出口商品大类分,化工医药产品进出口11.6亿美元;矿产品进出口11.7亿美元;农产品进出口8.9亿美元;机电产品进出口7.9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2.5亿美元;纺织服装制品进出口1.8亿美元。在进出口主要商品中,出口前五名商品有胶合板、太阳能电池、尿素、发电机零件和未命名服装裁剪样品;进口前五名商品有石油原油及从沥青矿物中提取的原油、平均粒度大于0.8毫米铁矿砂、黄大豆、对二甲苯和矩形截面半制普通钢铁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也保持增长态势。1至7月份,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达15.3亿美元,同比增长3%,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出口完成6.7亿美元,进口8.6亿美元。从进出口主要商品来看,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的主要商品有胶合板、太阳能电池、尿素等;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的主要商品有矩形截面半制普通钢铁、石油原油及从沥青矿物提取的原油、棕榈液油等。从进出口国家和地区来看,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出口前三的国家分别为印度尼西亚、印度和菲律宾,进口前三的国家分别为阿联酋、马来西亚和印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我市与东南亚地区进出口额最大,进出口总额达6.2亿美元;与中亚五国进出口2211万美元,同比增长75.4%。

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动市稳外贸23条精准落地,不断提高出口、“苏贸贷”等具体措施惠企覆盖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基本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