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区二次供水泵房改造年内完成

【连网】昨日,在完成海州区康缘小区二次供水泵房系统改造后,工作人员着手该小区部分户表转换施工,近期市自来水公司将正式接管这里的二次供水设施。据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康缘小区泵房是今年接收的二次供水设施之一,今年我市已完成15座小区二次供水泵房改造。到年底,剩余15座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泵房改造将全部完工,市区(不含赣榆区)全部的二次供水泵房将被统一接管,老旧小区居民将彻底告别二次供水带来的诸多困扰。

按照市政府此前制订的“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年底,我市必须完成市区(不含赣榆区)所有老旧住宅二次供水泵房的接收改造工作,确保市民日常饮用水卫生安全。至2019年末,市自来水公司已先后接管、改造、合并了449座二次供水泵房。今年初,市住建部门又确定对剩余的30座二次供水泵房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27座泵房的改造签约,其中康缘小区、通泰名人居、一品苑和天顺国际花园等小区的15座泵房改造施工已完成,另有兴业时代花园小区等4座泵房正在紧张施工中,剩余泵房改造的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年底将完成全部二次供水泵房的改造和接收工作。

市区海州水厂、茅口水厂和第三水厂三大主要水厂均位于蔷薇河边,不仅处于供水末梢的东部城区水压不足,主城区一些老旧小区楼房的供水水压也存在不足,6层楼以上均增加了二次供水设施。此前市区共有约500座二次加压泵站,其产权和管理方式各不相同,其中部分由市自来水公司管理,其余加压泵站则由小区物业公司等单位管理。检查发现,部分小区二次供水设备管线布置拥挤,泵站养护和供水管理不规范,其水质也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在本轮供水管网及泵站综合改造行动中,我市将重点改造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及老化管网,推动形成责权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工作新格局,确保城市供水水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按照全省城乡供水管理条例和居民二次供水工程技术规程等文件要求,我市2018年开始按计划重点改造192座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及关联老化管网,强力推动形成责权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工作新格局。统一接管后,责任单位将每年清洗两次水池,并实施相应的维护和规范管理。市住建及卫生监督部门也将强化二次供水设施的日常水质、卫生监管力度,让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立体化、全覆盖、不留死角。据了解,经市水质监测中心多次全覆盖检测,我市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水质均符合卫生标准,实现了从供水源头到居民水龙头的全程质量控制。(记 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吴长宁 杨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