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多方合力打出“组合拳”保市场主体

【连网】保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笔者近日从全市保市场主体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多部门通力协作,打出“组合拳”保市场主体,全市工业行业、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流通领域保市场主体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1至7月全市新登记各类企业17502户,同比增长23.74%。其中,自贸区内新设企业2246户,环比增长29.83%。

近日,市民刘先生来到市行政审批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咨询注册企业的事宜。得知我市在推进“企业全程网上办”工作中,积极开展“不见面审批服务”,他高兴地说:“打开全省个体工商户登记APP,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个体工商户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实在是太方便了。”

得益于“互联网+登记服务”的推进,目前各县区全面落实“不见面”审批,推动市场主体开办便利化工作成绩显著。前7个月,东海县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名称自主申报率均居全市第一,赣榆区个体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增量居全市首位,开发区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率位列全市第一。截至7月底,全市实有企业13.405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36%;实有外商投资企业及分支机构1157户,较上年末增长5.28%;实有个体工商户36.389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77%。

保市场主体政策供给持续加大,多部门纾困企业、保市场主体工作“成绩单”出炉。今年以来,市工信局以疫情防控为前提,以复工复产为重点,突出保市场主体重要任务,加快政策落实,狠抓项目建设,强化企业服务,工业投资逐步回升,项目推进显著加快,工业经济各项核心指标逐步企稳。上半年,我市完成工业投资572.1亿元,降幅加快收窄;技改投资完成141.5亿元,连续5个月保持回升势头。450个重点跟踪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50.9亿元,投资进度显著加快。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对外贸易成长土壤,也是保市场主体举措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市商务局认真落实省稳外贸10条、市稳外贸23条等政策举措,实施“稳外贸”三大工程,鼓励企业稳份额保客户拓市场,组织开展“金融促外贸”活动,着力破解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制定配套扶持政策。并积极开展“重点外资企业项目联系服务月”活动,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至7月份,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市确认4.29亿美元,同比增长39.49%;完成进出口总额51.3亿美元,同比增长3%。

据悉,下一步我市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分工和协调配合,确保落实落细“保市场主体”工作举措,突出项目抓投入,突出创新促转型,突出难点抓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同时,还将充分发挥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制度创新优势,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积极引导消费新业态发展,开展“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促进消费市场进一步繁荣活跃。(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刘莉 徐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