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市开发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连网】昨日,笔者从市开发区获悉,为了打好碧水保卫战,市开发区按照“抬升标杆、措施加码、精耕细作”的工作要求,认真梳理问题和不足,明确突出“二个强化”、狠抓“三个过程”的治水思路,有序推进河道清淤疏浚、截污纳管、老旧管网改造、村庄污水整治、河道监测监控等各项工作,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强化水系连通、生态补水。针对临港园区开泰河、曹圩河、程圩河、运盐河等主要河道水系不畅的问题,市开发区拟订方案,计划投入资金1.5亿元,有效打通“断头河”,引入清水、疏浚活水,定期开展生态补水,提升河道自净能力。目前,总长11公里的开泰河清淤疏浚工程已完工,运盐河连通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与此同时,市开发区还通过对区内19条河流共35个断面每月1次取样监测,全面掌握主要河道水质变化情况,及时分析污染区域及来源并立即进行应对处置。并督促企业加装在线监控设施,29家企业完成了污水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制定并实施《开发区突发水环境污染应急处置工作预案》,针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按规范流程实施应急响应,快速开展现场应急处置。

突出抓工业污染管控,重点推进雨污管网达标和河道排口整治。市开发区通过开展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交叉互查,严查超标超总量排放,强化执法监管。今年以来,市开发区累计检查重点排水企业70余家,封堵企业不规范排口11个,责令整改企业17家,完成2家企业增设在线监控设施,关停取缔涉水“小散乱污”企业8家,实施行政处罚金额44万元。督促58家重点排水企业实施厂区管网规范化改造,确保污水“专管”到污水站,雨水“明渠”“明沟”排放,并设置了初期雨水、污水收集池,确保应收尽收。与此同时,市开发区还推动开展新一轮雨污管网调查整治,排查市政管网长度150余公里,及时发现并修复雨污串流点位,有序组织管道清淤、连通、改造等工作。实施片区连片整治,推进昌圩湖西片区、神泉路两侧等污水截流整治工程,新建排口截流提升泵站6座。编制村庄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对前期已完成的19个村居污水管网进行专业评估,开展查漏补缺工作,推动新建村居污水管道58公里、分布式污水处理站2座。此外,市开发区还制定全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由区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对区级以上20条河道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排查河道长度80余公里,按照“一图一表”要求,对排查发现的302个排口逐一进行定位、标注、编号。排查中,共发现问题排口39个,其中有6个已“立行立改”;其余不达标排口实行“清单式”管理,制定“一口一策”实施计划并持续推动问题销号。

市开发区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集中攻坚行动,市开发区水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2个国考断面(考核目标均为Ⅴ类水),大浦河大浦闸断面达到Ⅵ类水;排淡河大板跳闸断面达到Ⅴ类水。1个省考断面,东盐河公路桥断面达到Ⅵ类水,超过Ⅴ类水考核目标。5个列入市高质发展考核的支流河道和入海排口,开泰河、大浦副河、墅港河、引水河、青口盐场中心河目前的监测数据均达到Ⅵ类水,超过序时进度要求。(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李婧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