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路先锋】樊孝昌:“拼”出来的党员“尖兵”

【连网】在灌南县公安局,有一位党员“尖兵”,他攻坚克难时会“拼”,面对风险时敢“拼”,帮助群众时很“拼”,为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就是灌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合成侦查中队中队长樊孝昌。

36岁的樊孝昌所在的合成侦查部门是侦查破案的一把“利器”,传统侦查方式破不了的案件基本上都要推送到他所在的部门进行深度研判。仅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时间、精力都不够,必须大力发展基层执法单位的图侦力量。为此,他以提升破案整体水平为目标,结合平时工作实际,精心编写图侦工作手册,利用培训会、上门帮教等多种形式,将图侦工作经验教授给基层图侦民警。期间,他及时梳理出工作常见问题、难点问题,结合个别典型案例,就视频录像拷贝、校时以及平台应用等,多次对基层办案单位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办案单位的图侦工作质效。2019年,灌南县公安局通过图侦成功破获侵财类案件183起,破案率较2018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县局数据支撑工作组一员,樊孝昌坚守一线、不畏困难、加班加点核查并完善上级下发的排查名单2318条,为及时快速核查相关人员信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了与时间“赛跑”,他没有时间回家照顾身体不好的父母,一直吃住在单位,随时有情况随时上。

2月5日,灌南县新安镇康盛大药房老板王某某被发现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2月6日被确诊)。为查明与王某某密切接触人员,在县卫健委同志的指导下,樊孝昌穿上防护服冒着风险进入药房,成功将药房硬盘刻录机、感冒发热人员名单、医保卡大额消费记录本以及药店内收款手机等物品取出。随后连夜调阅店内保存的视频监控,通过技术手段成功比对出92名与王某某接触人员,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在确定其他密切接触者770人后,为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樊孝昌迅速与同事积极追踪溯源,围绕已掌握的到药房购药人员名单,逐人开展轨迹分析,排查是否有疫情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共排查出此类数据2300余条。

2020年5月19日,灌南县新安镇居民孙某被人诈骗238000元。案件发生后,县局多个部门联合调查,通过循线追踪成功查到嫌疑人的踪迹在江西南昌。根据这一线索,樊孝昌与专案组一同远赴南昌。到达南昌后,他不顾长途劳累,迅速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连夜开展视频研判和图像追踪,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深度研判,成功抓获嫌疑人汤某青、朱某龙,并立即对该二人进行突审,根据该二人提供线索,迅速转战安徽界首、四川金堂县等地,成功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并将其余3名嫌疑人上网追逃。短短半个月内,樊孝昌与其他专案组民警转战了三省五市,行程八千余公里,最终成功侦破了孙某被诈骗案。近三年来,樊孝昌参与侦查灌南东北片区系列盗窃电缆线案、张某里杀人埋尸案、封某故意杀人案等大要案件23起,挽回群众损失100余万元。

樊孝昌凭着他的那股“拼”劲在专业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多次被评为破案能手、执法标兵,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6月被评为“全国首批刑事情报研判人才”,2020年被评为“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庄婷婷 徐鹏 吴雨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