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支撑东海持续帮扶防返贫

【连网】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丝毫没有破坏东海县石梁河镇果农韩连程的美好心情———自家的大棚里,成串的葡萄挂满了藤蔓,仅巨峰一个品种,一天就要采摘五六百斤装箱发往外地。他高兴地跟笔者算起了经济账:“葡萄8元钱1斤,55亩地一年可以收入四五十万元。”

几年前,韩连程家还是典型的贫困户,家里6口人,全靠他打零工挣点微薄的收入。2012年,石梁河库区被列为省重点扶贫地区,依托当地的优势产业,推进设施农业建设,贫困户不掏一分钱就有了“造血”的项目,种上了葡萄,再进一步发展了乡村采摘游。随着这项产业一天天成熟,韩连程家的日子也渐渐好转,现在,他的目标不仅仅是丰衣足食。“一天的销量在五六百斤,自家的葡萄都不够卖的。”他说:“下一步计划再扩二三十亩地,招一批村民来打工,还可以帮助乡亲们增收。”

距此30公里外的东海县驼峰乡“福柱”园艺有限公司,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李永收也在大棚里忙碌。他仔细察看着多肉植物的生长情况,判断最佳出货时间,8年的基层扶贫工作经验,足以让他成为一位农业上的行家里手。2017年底,李永收被派驻东海县驼峰乡下湾村担任“第一书记”,经过多方调研,决定把在城市里风靡一时的多肉植物种植作为村里的产业支点,他先后协调筹集资金近400万元,建成了多肉植物温室大棚。目前,仅这座多肉产业园就吸纳了40多名低收入户就业,每人每天收入六七十元,成功实现了脱贫。

“如何让产业发展成为扶贫攻坚的实力支撑,是这一届帮扶工作队的重要着力点。”市委驻东海帮扶工作队队长、东海县委副书记朱恒山说,今年东海县实施了11个产业项目,并优先安排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其中石湖乡石湖村、乔团村冬暖式蔬菜大棚建设项目,石梁河镇瓜安村葡萄大棚项目,黄川镇新沭村、许村草莓大棚项目,安峰镇郄庄村简易蔬菜大棚二期项目,双店镇三铺村鲜切花电商馆、冷藏区建设项目,驼峰乡下湾村、古庄村多肉薄膜温室大棚项目等都建成投产并有了可观的收益。“我们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多环节促农增收,遴选科技示范户1000多户,辐射带动低收入农户5000多户,户均增收1万元。”朱恒山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收官之年,东海县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防返贫”,始终坚持“村有业、户有岗”,多措并举推动经济薄弱村稳定增收、贫困户实现劳务就业;始终坚持把防止返贫、防范致贫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做好“预防、巩固、提升”三篇文章,确保政策覆盖不留死角。(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孙国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