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严查公共娱乐场所 “少儿不宜”行为

【连网】  “你还未满18岁,是未成年人,按照国家规定是不允许进入酒吧、KTV、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的。”“检察官叔叔,我知道错了,以后不会再来了。”……8月14日晚,由海州区检察院牵头,督促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文体局、人社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蓝海湾“净化未成年人生活环境”专项行动拉开帷幕,并针对辖区KTV、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违法陪酒、雇佣未成年人、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等“少儿不宜”行为开展了突击检查。

“你的身份证呢?没有?那身份证号记得吧?”当晚11时许,笔者跟随“净未”专项行动联合执法人员来到解放东路一家商务KTV二楼,执法人员拦下一名穿着白色短裙的瘦高个女孩进行询问,只见女孩言辞闪烁。在执法人员的追问下,最终得知这名2005年出生的女孩来自沭阳,目前在该KTV打工。“你看你还不满16周岁,正是学习的时候,怎么能到这种场合打工呢。”海州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和海州区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女性社工对女孩进行帮教和引导。

“对于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我们对其进行教育和劝导后会送他们回家。对于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我们还将通知其监护人,责令监护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海州区人社局一名执法人员说,“对于雇佣未成年人的娱乐场所,我们还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15日零时许,在盐河巷一家主题酒吧里,大厅里一群年轻人随着劲爆的节奏喝酒玩耍。“你们的身份证呢?没有身份证就报身份证号,我们也能查到,别说谎呀。”面对突击检查,一个卡座里的几个年轻人快速溜走了,只剩下两个看起来非常稚嫩的男孩。在执法人员的询问下,笔者得知,两个男孩分别是15岁和16岁。“爸爸出国了,妈妈身体不好,我跟爷爷奶奶生活。”15岁的男孩低着头,对正在耐心帮教他的社工说。另一名16岁的男孩,因为父母离婚,目前和父亲、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据我们了解,经常流连酒吧、网吧、KTV等场所的未成年人,大多数都是父母离异、监护人缺失的家庭,他们要么缺钱,要么缺关爱,这样的孩子很容易被坏人引入歧途。”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社工李莎莎告诉笔者,对于这些孩子,他们和海州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不仅会对其进行现场教育和引导,还会定期回访,同时让家长加强监管。

笔者发现,在当天被检查的几家公共娱乐场所内,“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禁止吸烟”等标志都非常醒目。然而,这些标志大多形同虚设:不仅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还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雇佣未成年人。对此,海州区检察院督促联合执法工作人员分别对所有问题场所作出了限期整改、现场罚款、责令停业整顿等处理,市场监管、公安、人社等部门工作人员做了现场取证,以便事后进一步调查处理。

“今年,我们的‘净未’行动将严厉查处娱乐场所违法接纳未成年人、未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或限入标志以及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雇佣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行为。”海州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告诉笔者,“此外,我们还将对涉案酒吧、网吧、KTV等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开展法制宣传,张贴倡议书。”(□ 侍敏 滕海洋 陈如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