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非遗大师传艺残疾学员脱贫路上有了“新拐杖”

【连网】  8月20日,“大师工作室”公益助残项目在市残联启动,我市首批6名非遗传承人将入驻该工作室,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向残疾学员传授技艺,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让残疾朋友在脱贫路上有了新依靠。

作为社会弱势群体,残疾人在就业方面常面临“渠道窄”“岗位少”等难题,由于就业难、收入低等因素,他们的生活也往往陷入贫困。为此,市残联与市文广旅局专门创办“大师工作室”公益助残项目,旨在提高我市残疾人的技能素养,拓宽残疾人的拜师学艺渠道,培养综合能力较强的应用型人才。揭牌仪式后,我市根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黄明元、刻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莹、斗拱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海军、面塑传承人徐姝姝等6名非遗传承人首先入驻工作室,将通过线下开班授课,线上短视频、直播交流的方式,向残疾朋友传授非遗技艺。

在启动仪式当天,非遗大师们介绍了各自擅长的手工技艺项目,并为参与活动的残疾学员细致讲解和演示手工艺品制作步骤。剪纸非遗传承人何柯为学员们演示了剪纸的方法。在他手上,红色的纸张随着剪刀上下翻飞,顷刻间就变成了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剪纸佳作。“真的是太为我们着想了!感恩大师们投身到这项公益活动。通过培训,我们掌握了非遗技艺,就可以为家庭和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实现人生价值,这也是我梦寐以求的。”来自海州区浦南镇富安村的残疾学员纪苏原感动地说。

“我们搭建这样的工作室,就是想为爱心助残群体提供一个公益服务平台,也为自强不息、想增加技艺及各方面能力的残疾朋友送去一个学习的机会,在师带徒的模式下,为残疾人增加就业本领,助力他们走上就业岗位。”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陈建军表示,非遗传承与公益助残两种“特殊”元素的碰撞,既解决了非遗项目的传承问题,也为探索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提供新思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让更多的残疾朋友拥有一技之长,用勤劳的双手实现家庭增收和稳定脱贫。(记 者 伏广进 通讯员 陈建军 李沫然

相关新闻